•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锦囊语文:改革环境下的小学语文

时间:2020/5/9 15:09:45   作者:   来源:   阅读:288   评论:0

  语文作为一门传统学科,主要是对语言进行学习和理解,往往不存在“难度”一说,只是每个人的理解深度不一,虽然是传统主科之一,但常年都没有引起各方的注意,始终都未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看重。不过,在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之下,语文的重要性被极大提高,不再同日而语。课改内容披露之初,语文就毫无疑问地成为了各界焦点,不仅是改革的核心,而且几乎成了各学科的核心。

  其实留心的家长都能发现,语文作为课改核心,主要修改了阅读在内容中的比重,这也是家长们最为担心和焦虑的内容,因为作为理解他人文字的一项能力,阅读水平的提升和培养难以量化,难度极高。不仅如此,各科考试中材料的阅读量也相应进行提高,那不光是语文一科可能考不好,其他学科也会受到牵连,尤其是在偏文科内容中,上千字的题干势必影响学生的剖析和理解,而如果理科内容中加入分析内容,对学生的思维也是又一大考验。

  打个比喻,当前的语文科目,就如同驱动学生整体成绩这辆“汽车”的引擎,其“动力”的变动对整个汽车的行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语文成绩的波动对学生而言,也从单科成绩,变成了牵一发而动全身。

  那么改革后的语文科目,提升关键点在哪呢?对症下药,就应该是对阅读能力的培养。但这却并不简单,有过经验的家长都知道,市面上语文、历史、政治的辅导课程非常少,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辅导提升效果缓慢,家长和学生难以接受。但从学生自身角度来看,这个能力又极其的重要,所以尽早地进行阅读提升对于语文整体的培养至关重要,简单来说,每个孩子在小学时候就应该着手进行培养。

  小学时期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基础和语言逻辑正在形成,也正是形成语感的关键时期,想象一下,从孩子牙牙学语到有自己的语言感觉之中,加入修正语言能力、提升阅读感觉的语文课程,效果将是非常好的。而小学阶段也正是当前优质线上语文课程关注的重点阶段,诸如锦囊语文的等优质课程也都在小学语文提的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锦囊语文:改革环境下的小学语文

  除了把关注力放在小学孩子的语文培养,锦囊语文还将目光集中在了阅读能力的训练上,,针对性地更新了内容,这正是为了应对语文课改的内在要求。需要特别指出的,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锦囊语文将教学内容分为了阅读和作文两个板块,由橙子老师和倩倩老师分别授课,专人专教,从孩子语文知识的“输入”和“输出”窗口进行把控,提高阅读能力提升效率,全程把控孩子学习。

  从整个语文学习的周期来看,语文一直处在“默默无闻”的状态,但课程改革吧语文学科推上了风口,家长们也需要在孩子的语文学习上付出更多的关注,来帮助提升以阅读为主的语文能力。随着语文重要性的不断提升,其在升学中的拉开分差的效应也越来越明显,在培养孩子的能力,家长也应该尽早地进行关注。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