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辰才专家说|距高考不到20天!辰才特聘专家分享实用志愿填报技巧

时间:2020/6/22 9:59:20   作者:   来源:   阅读:427   评论:0

 

还有十多天,海南、北京等省市即将迎来高考改革后的首次高考。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时间延后至7月7日至10日。

新高考志愿填报有哪些变化?如何合理选择学校、专业和城市?为给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近日,知名学业提升品牌“辰才”举办了多场在线公益直播讲座,直击当前学生家长最关心的话题。

辰才专家说|距高考不到20天!辰才特聘专家分享实用志愿填报技巧 

我们联系了辰才升学规划研究院特聘专家、海南省高考志愿填报知名专家王素英老师,为家长和考生分享备受关注的海南新高考改革项目,以及志愿填报相关的热门话题。

 

提问:海南省今年实施新高考,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王素英:按照教育部考试招生综合改革的统筹规划,海南省与北京、天津、山东从今年开始,按照新高考方案的相关要求,组织实施新高考的各项工作。那么,今年海南省新高考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呢?

那么,海南新高考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呢?

第一,文理不再分科改称普通类。

第二,政史地物化生由高考科目改革为学考选择性考试科目,并由规定的科目组合(政史地/物化生,2组)改革为6选3自选科目组合(20组)。

第三,各科单科标准分数的转换区间由[100,900]调整为[60,300]。

第四,志愿设置由以院校为单位改革为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选考科目需符合院校专业组的要求。

第五,本科学校录取由AB两个批次改革为不分批次合并录取,录取批次由5个减少为4个。

第六,本科志愿数由18个增加到24个,高职专科批志愿数由6个增加到10个。

第七,本科学校(指本科A批)的划线比例由110%调整为115%。

第八,部分特殊类招生(往年为自主招生线)的划线比例由往年按参加文史类高考人数12%和参加理工类高考人数25%相应位次成绩划线,调整为按参加高考总人数25%相应位次的成绩划线。

第九,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省外本科学校的投档比例由1:1.05调整为1:1。

第十,取消了基础会考成绩的10%计入投档成绩。

第十一,地方专项计划调整到了本科提前批部分录取。

第十二,体育类招生调整到了本专科提前批进行。

第十三,录取采取“两依据一参考”的模式。

第十四,调整了高考加分分值。

第十五,高职分类考试增加了综合评价招生方式。

在以上改革项目中,与填报志愿有密切关系的项目主要有三项。一是本科录取不分批次;二是填报志愿和投档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选考科目需符合院校专业组的要求;三是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本专科学校均按1:1投档。

海南省今年虽然实施新高考后有诸多项目的变化,但考试招生的总体脉络不变,其填报志愿的时间办法不变,投档和录取的主要做法不变。继续实行先公布成绩后报志愿的办法,且本科批次先划线后报志愿,专科批次先报志愿后划线;艺术类和体育类的划线比例、投档办法也与往年相同;除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军队、公安、司法、消防类等多数学校实行梯度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外,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均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

提问:填报志愿的准备阶段家长和孩子应做好哪些功课?

王素英:在正式填报志愿前家长和考生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功课。

一是通过海南省考试局网站了解海南省今年的招生政策规定和投档办法。

二是通过意向高校的网站了解高校的基本情况和意向专业。

三是通过阳光高考网站了解意向高校的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

另外,除以上3个了解外还应做到下面4个了解:

一是了解分数与志愿的关系:考生的志愿必须要建立在所考分数的基础上,分数是硬道理,想要被好的学校录取,必须要有好的成绩做支撑,志愿的范围必须要圈定在“我能上哪所学校”的范围内,而不完全是“我想上哪所学校”,“想”的范围必须要框定在“能”的范围。

二是了解兴趣与能力的关系:我们的孩子也许在某一方面有某种兴趣,但并不代表有能力学好相关的专业。例如,有的孩子很喜欢打游戏,水平也挺高,是不是就可以把与此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学好了呢?孩子的数学成绩怎么样?物理成绩怎么样?英语成绩怎么样,我们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三是了解兴趣与专业的关系:要对兴趣专业做深入的了解,不能望文生义。

例如医学影像学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这两个,虽然专业名称相近,但也有许多区别。第一,学制和学位的不同,医学影像学专业与临床医学专业一样要学五年,毕业生授予医学学士,属学术性人才;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学制是四年,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属技能性人才。第二,两个专业的所属专业类不同,医学影像学专业属临床医学类,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属医学技术类。第三,专业基础课大致相同,核心课程不同。第四,今后工作的岗位不同。我们去医院做CT时,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人是给我们做CT的技师(操作设备的人),学医学影像学专业的人是给我们看片写“检查报告单”的医师。又比如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两个专业的名称仅差2个字,同属于电子信息类一级学科中的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侧重于“电子”的“硬件”部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侧重于“电子”的“软件”部分。

四是了解专业与职业的关系:我们不仅要了解专业的内涵,还要了解学了这个专业今后做什么?到哪个行业去工作。曾经有一个孩子很想去航空公司工作,他毫不犹豫的报考了中国民航大学的交通运输专业,但是不能报一所学校呀,于是他又报了华东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学校的交通运输专业,结果录取到了华东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专业,到了学校才知道,华东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专业的培养目标是轨道交通的专业人才,对口的行业是铁路,而不是航空,所学专业与他的职业兴趣不同。

提问:学校、专业、城市哪个更重要?

王素英:填报志愿需要考虑的因素主要有个三方面,一是学校、二是专业、三是城市,也就是上哪所学校、读什么专业、在哪里读书的问题。几乎所有的考生都想在大城市、在名校就读热门或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是最优的结果。但是,往往多数考生的高考成绩不能支持自己的理想,这就需要在学校、专业和城市三者之间做出以哪项为主的选择。

名牌大学不仅代表着荣誉和名气,也蕴含着浓厚的学术氛围、雄厚的师资力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先进的育人理念,同时还享有优质的同学资源,影响着一个人的成长和成才。

专业对于考生来说关系到未来所从事的职业,如果考生能够就读自己喜欢的专业,他(她)的潜力、创造力等也许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得到充分的发挥,也许他(她)就是未来职场的“黑马”、成功者。

城市对于考生的成长和就业其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省会城市和大城市不仅是政治文化中心,而且经济发达、理念前卫、生活便利,往往高水平大学也云集在大城市。

那么,学校、专业和城市哪个更重要呢?这个答案不是唯一的,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考虑,不同的考分有不同的想法。在此有几点建议,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一是专业意向明确的考生,首选专业兼顾学校和城市。对于有明确专业意向的考生来说,应该把选专业放在首位,兴趣和爱好不仅是学习的动力,也是成功的源泉。今天学自己喜欢的专业,明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人生一件幸福的事情。每年总有个别考生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后选择复读,还有的考生本来成绩还不错,因不喜欢所录取的专业到了大学后开始厌学,有的甚至还退学。

 二是专业意向不明确的高分考生,首选学校兼顾专业和城市。一般来说高分考生不会本科毕业就就业的,还会考硕、考博,其本科学历背景很重要,是人生的第一名片。因此我建议高分考生要首选学校,在首选学校的同时兼顾专业和城市。再说,不少学校是按大类招生的,进校后还有机会转专业,读研时也可以再重新选专业。

高分考生别把选城市放在首位。诚然,学校所在的城市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也是有影响的。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同时,也应将学校所在城市加以考虑,毕竟在大城市读书,信息灵、眼界宽、见识广、就业平台大、就业机会多、事业发展快。如果三者能够兼顾则更好,如不能兼顾应根据自己的投档成绩,先考虑学校和专业,后考虑城市因素,最好不要把城市作为首选因素,选城市是要付出代价的。同一层次的学校,地处大城市的学校其录取分数高于中小城市,北上广学校的录取分数高于东北、西北、西南地区的学校。再大的城市、再好的地方如果没有录取到与所考成绩相匹配的学校是不圆满的,再则读书仅4年的时间,未必一辈子固定在那儿,毕业后还可以自主在各大城市选择就业。

三是专业意向不明确分数达到了本科普通批次中等位次的考生,可以首选学校兼顾城市,也可以首选专业。对于这类考生来说,他们选学校的范围是一般本科院校,一般本科院校的办学水平在同一个层次,如果不考虑专业的话尽量到大城市去选学校;也可以选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或从就业的角度选择国家重点建设和发展行业相关的专业,如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专业,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相关的专业,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的专业等等。

四是投档成绩刚达到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建议把升学的目标定在本科学校。对于成绩虽达到了本科普通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分数不高又没有复读打算的考生来说,我建议把升学的目标定在就读本科学校上。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可以选择中小边远城市且实力有待提高的公办学校或是你不喜欢的学校;如果家庭经济条件还比较好,家长有能力供养你上高收费的学校或专业的话,还可以把志愿的范围扩大到往年录取分数较低的中外合作办学、独立学院、民办本科学校上。总之,不管是几流和几本的学校,只要能上本就行。尽管上了高职专科学校后,还有各种途径能够升读本科,但在就业市场,许多单位把学历层次定在“全日制本科学校毕业”这个刚性的硬件上。今年是新高考的第一年,相当的考生对填报志愿比较懵圈,这也给低分考生带来了一个碰运气的机会,考生可在24个志愿中拿出10多个志愿大胆的“冲”,说不定还能碰上中意的学校。

五是有可能就读高职专科学校的考生,最好以选专业为主兼顾城市。对于参加高职专科批录取的考生来说,应该把选专业放在首位,到大城市的学校选一个喜欢的专业,学一门技术和手艺。近几年,国家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了系列推进发展的支持政策,2019年又出台了“双高计划”,并在媒体大力宣传工匠精神和大匠人物。考生只要技术学到手技能高他人,今后高级技工的收入也是非常可观的。

    提问:当家长的意见与孩子不一致的情况,应以谁的意见为主?

王素英:每一位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到大城市的名校读热门专业,今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满意的收入。一般来说家长在选择志愿时考虑就业的因素多一点,孩子考虑个人的兴趣多一点。作为家长我们做好服务、当好参谋就可以了,如果和孩子的意见发生不可调和的冲突时,还是要尊重孩子的选择,毕竟是孩子在上学不是我们自己。再说,社会在快速进步、科技在飞速发展,家长传统意识中的“好”和“热”未必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今天的热门也许明天就被冷落。

提问:今年新高考以院校专业组为填报志愿和投档的单位在填报志愿时怎么才能不掉档、不浪费分数,被所报考的学校顺利录取

王素英:考生要想进入理想的大学,必须要考出理想的成绩,有了理想的成绩还的要把志愿报好,既要考得好,也要报得好。如何才能报得好呢?我的意见一是依据分数、量体裁衣,志愿之间、要有梯度,体检受限、回避不报。二是可以“大胆冲、谨慎稳、小心保”。因为今年是第一年的新高考,往年招生学校的投档和录取数据今年可参考性降低,这样使得不少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会有无所适从的感觉,好在今年海南省所有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均按1:1投档,这样,如果考生不选专业的话,一方面可以大胆的冲,拿出两三个志愿进行盲冲,“挑战不可能”;另一方面也要小心的“保”,拿出五六个志愿保底,而且要确保,否则本科录不了的化就掉到专科批次了。最重要的是依据成绩把“稳”的学校报好。

提问:新高考招生模式下,考生如何知道招生学校对选考科目的具体要求?会不会报错志愿

王素英:新高考实施后,高校在报送专业计划时,会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科基础的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学考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提出对考生报考科目的要求,并按科目要求分设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以仅含一个专业,也可以包含多个专业。同一院校专业组的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是相同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高校也可以分设在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中。海南省考试局会在《填报志愿指南》一书,公布招生学校设置的各院校专业组对选考科目的具体要求。考生也不必担心自己在填报志愿时选错院校专业组,因为考生在进入填报志愿系统中填报志愿时,选课科目不符合报考要求的院校专业组系统也不会显示(想报也报不了),系统仅显示考生的选课科目符合要求的院校专业组及相关专业。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