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李子柒被写进“语文试卷” 未来语文应该怎么学

时间:2020/7/29 15:05:27   作者:   来源:   阅读:402   评论:0

近日,浙江宁波一份小学六年级的期末语文考卷在网络上火了。火的原因是一道阅读理解题,提供了袁隆平、李子柒等三段材料,让学生任选一个,为“心目中的风云人物”写推荐表。这份试卷在网络上曝光后,不出意外地引来了网友们的各种争议。

随后,试卷出题老师回应称,之所以选择李子柒这个人物,是因为各大媒体都争相报道过其正面内容,赞扬李子柒对传统文化的贡献及认真做事的精神。这样的人物,虽然是网红,但也确实值得大家学习。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份引起争议的试卷是什么样子?

李子柒被写进“语文试卷”_未来语文应该怎么学

李子柒被写进“语文试卷”_未来语文应该怎么学

试卷里题目都紧扣当下社会生活,除了“网红”李子柒,还有《中国诗词大会》冠军雷海以及疫情期间的最美逆行者们……;在对于学生语文基础能力考察中,古诗文的比例明显增多,且考点不在记忆,而重在分析与理解。

从这份引起热议的考卷中,也体现出了如今语文学习考核的要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考试的题目不难,考点都出自课本,但是很灵活;

2、未来语文考试方向是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核,中考、高考皆如此;

3、阅读理解的题目侧重于考察学生对于文章广度与深度的理解,是需要从小打好基本功,在生活中不断积累语文知识,靠刷题基本没用;

4、考试中古诗文考题的比例不断增加,对于学生的古文积累和理解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小就积累大量古诗文变得十分重要。

其实这些理念就是现在常常提及的一个词语——“大语文”!

那么,到底什么是大语文呢?

“大语文”概念是由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张孝纯先生于上世纪80年代提出,是指用更大的格局和眼光看待语文学习,不仅让学生更好地表达自己所思所想,而且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培养健康的情感与心理认知、完善和提升学生的自身人格与人文修养。

如今的”大语文”课程理念基本延续了张孝纯的看法,语文教育是发展学生身心修养的综合教育。“大语文”课程内容则包括语言文字认知、文学常识、传统文化素养、阅读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综合素质内容。有人将大语文归为“K12”领域,也有人划归到“素质教育”,两种分类都有道理。

简单地说,大语文培训内容不仅包括古代诗歌、分级阅读、写作,还包括语文教学、讲故事、识字和实践等。在未来的考试里,孩子不仅要会读古文知道“什么事”,更要知道“为什么”和”怎么办”。这就不仅考验了孩子的基本知识积累,考验了孩子对文本的理解能力,还考验着孩子思辨的思维能力。

从小不打好古诗文基础,未来学习语文只会越来越吃力。趁着暑假,在这里推荐给大家一套很适合给孩子打语文基础的课程——沪江旗下的新麦大语文系列课程。

李子柒被写进“语文试卷”_未来语文应该怎么学

新麦大语文课程完全不像传统语文教材,按作品来教,而是按作家来分析作品。这样的好处毫无疑问,孩子更像是在听故事一样听课,整体的历史感会更强烈,作品印象也会更深刻。同时,由大背景入手,孩子的大局观更强,记忆更清晰。

这种教学方法更接近于国外通识教育的教法。体系上采用“三线贯穿”。每个年级都分古文、阅读、作文三类课,三种课程穿插进行。这么设置的目的是用古文课程打好国学基础,用阅读课程构建对文学史的认知,用作文课程将渊博的积累与丰富的情感体验落诸笔端,最终实现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目前已经有累计超过10万的学员在学习。

李子柒被写进“语文试卷”_未来语文应该怎么学

在师资方面,新麦大语文由资深名师团队坐镇,郁佳震、刘巧红等名师领衔主讲。在学习方式上,采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录播课程让孩子随时随地都能学习,直播课程则更加注重学员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性,提供及时的答疑解惑,作为录播体系的有效补充。

此外,在课程服务方面,新麦大语文全程配备了专职班主任针对孩子的学习进展进行定制化督学服务,服务内容包括:24小时内答疑、丰富的学员活动,以及专业老师30次作文个性化精批,全方面帮助孩子快速掌握学习要点、高效吸收知识点。

新麦大语文都是网络视频课,后疫情时代,足不出户在家看电脑、平板即可,家长还可以陪着一起涨知识。很多娃都看得津津有味,毕竟哪个孩子不爱听故事呢?

李子柒被写进“语文试卷”_未来语文应该怎么学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