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2017广州中考·物理】重教材考能力 新材料考思维

时间:2017/6/19 16:50:23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27   评论:0

    摘要:2018考生应培养知识联系生活应用于生活的思维习惯。

    原创:卓越教育中考研究专家团队  出品

2017年广州中考物理考题源于教材,例如第24题压轴题,就来源于八年级上册测量平均速度的实验,也考察了实验报告。同时,通过增加大量图表和新图形,考查学生提取信息的能力,例如第9题,中考物理首次出现通过柱状图提取信息的题型。第14题相对湿度材料,要求学生通过图表阅读,总结新知识,同时考查考生的文字表述能力。

另外,考题一如既往地引用大量生活中的新材料,例如第21题的手机充电,第22题,通过灯泡是否发光来判断插头这个“暗箱”中的线是否是同一条,考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思维能力。

整份试卷对数学的应用能力要求更高,计算量加大,例如第1题不再是简单的估测,还要进行计算,第20题结合图形进行体积运算。

试题重视对基本知识点的理解和灵活运用,例如第12题,广州中考第一次出现横滑轮组,要求学生充分理解有用功,考查思维能力,杜绝死记硬背。

总的来说,2017年中考物理重视对基本知识点的理解和灵活运用,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能力和思维能力。

【卓越教育中考研究专家团队建议】

2018年广州中考考生,应注重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学习中不能仅仅停留在书面的解题,应注重概念的迁移,养成知识联系生活并应用于生活的习惯。通过观察生活现象(例如:彩虹的形成),联系所学知识,提出问题,并通过动手设计实验去验证,这样才能够考场上将知识灵活运用,考出好成绩。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