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邓昌武:一位传奇教育家的灵魂工程

时间:2017/8/14 10:36:03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22   评论:0

——访黄石市慧德学校校长邓昌武

文/钟伟

邓昌武:一位传奇教育家的灵魂工程

  他是一名实打实的铁血男儿,凭着一股闯劲儿,永不服输,敢想敢干;

  他是一位睿智大气的传奇校长,总能力挽狂澜,重整旗鼓,打破危局;

  他又是一位饱学仁爱的非常圣师,教育即生命,春雨润物,桃李天下。

  民办学校校长培训班的全省第一,北师大研究生课程的全班第一,清华大学首届职业校长培训班获3A学历证书——邓昌武,1989年湖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2001年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结业。曾先后担任8所学校的校长,带领国内多所“濒危”的民办学校走出困境重焕生机。非常校长、传奇校长、神奇校长、书生校长、另类校长都是业界同行、师生、家长给予这位教育家的赞誉!

邓昌武:一位传奇教育家的灵魂工程

传奇校长:民办教育的领跑者敢肯硬骨头

  任民办教师,2000多名教师考试中个人成绩第一名;

  任小学校长,被市教委树为全市校长和老师学习的楷模;

  任高中历史老师,高考人均分每年列全地区第一名;

  任温州龙翔高中校长,仅5年就把濒临倒闭的学校变为浙江省优秀民办学校;

  任绍兴中国轻纺城高中校长,仅半年时间在校人数由100人发展到1000人;

  任安庆慧德高中董事长兼校长,仅八年使其成为安徽省民办教育的旗帜和标杆……

  出生在湖南、成长在湖北、发展在浙江、落户在上海、创业在安徽、传奇又在湖北——大概是邓昌武的人生轮廓的简单勾勒——这样的经历无疑给邓昌武的人生罩上一层传奇色彩的面纱!

  20多年前,已是湖北某重点高中副校长的邓昌武,学习了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兴奋不已,他想创办一所自己的学校。然而,这样的想法却被领导视为“大逆不道”,他惨遭“封杀”而被迫下岗。

  一年后,邓昌武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关于温州发展民办教育的消息,便揣着200元背井离乡,只身闯温州,先是在一所私立学校工作两年。1996年初,当他看到创办已三年的瑞安市龙翔高中濒临倒闭时,毛遂自荐要求“承包”龙翔。凭借其超前的教育思想、敢拼敢为的创业精神以及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办学方案,邓昌武最终得到学校董事会的认可,开始独立统筹一所民办学校的运作。五年的时间,邓昌武使这所几近停办的学校发展成为了当地有口皆碑的品牌学校,邓昌武也因此在当地民办教育领域颇有美名。

  2002年,投资近亿元的浙江绍兴中国轻纺城高中,出现巨额亏损,陷入发展困境,投资人三顾顾茅庐力邀邓昌武出任校长以挽救危局。2003年3月邓昌武出任该校校长,仅半年时间,学校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肯定。

  “别人办学是为了赚钱,而我赚钱是为了办学”,2004年12月,有了挽救多所民办学校危局经验的邓昌武,选择了自己创业,创办一所真正属于自己的学校——在安徽安庆市宿松县,他创办了安庆市慧德高级中学。因为他一直怀有一个梦想,办一所能真正为学生发展服务的学校。

  仅仅六个月的时间,四幢宿松最漂亮的大楼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拔地而起,被当地媒体称为宿松的“深圳速度”;仅仅三天时间,学校招生830多人;开学不到两个月,进行办学资质评估的安庆市教育局专家组一致认为:慧德让人眼睛一亮,耳目一新,为之一振……邓昌武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教育神话,刷新着一所学校在教育界的发展巅峰。

  办学之初,针对无师资、无校舍、无名分的“三无”学校,邓昌武采取“三无”办法,即无广告、无简章、无回扣,仅通过几场演讲便征服了当地的同行、家长和学生。家长们感叹,让孩子跟着这样的校长我们放心;学生们也纷纷表达心声,非慧德不进。慧德高中起于微末,兴于创新,在民办高中资金捉襟见肘、生源质量堪忧、师生流失严重这样一个步履维艰的大萧条下,邓昌武硬是杀出一条生路,慧德脱颖而出并成为当地高中教育的先锋主力军。

  2005年12月9日,邓昌武校长在重庆“全国校长发展学校”发言,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可,南京金陵中学校长丁强教授(2006年8月,丁校长曾被温家宝总理邀请到中南海座谈)说:“邓校长的智慧、魄力、胆量、闯劲我们无法比。”

邓昌武:一位传奇教育家的灵魂工程

非常之师:做人教育,启迪智慧,崇尚美德

  “慧德的教育是平实的,她没有急功近利式的浮躁,只有春风化雨,春华秋实,只有默默地耕耘,静静地期待;慧德的教育是智慧的,她拥有一位思想丰瞻、饱学之大儒邓校长,无时无刻不站在道德的峰巅,身体力行,引领孩子们前行;慧德的教育是伟大的,她的伟大体现在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一种真正的平等、包容和自由。她用其特有的方式和理念,时刻抚慰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让他们沉静下来,摒弃喧嚣与享受,摒弃奢欲与安逸,体验智慧的启悟,沐浴美德的熏陶。”这来自一位家长发自内心的声音。

  “一句句的嘘寒问暖,一句句的真切关怀,总让人心里暖洋洋的。慧德的老师,耐心细心,默默耕耘;慧德的老师,会牺牲休息时间给学生答疑解惑;慧德的老师,优秀到你若不好好学习,就会觉得对不起他们。感谢老师,因为您待我们如自己的儿女;感谢老师,因为除父母外,原来还有人如此关爱我们,原来还有人能为我们无私奉献。”王璐同学说。

  2015年高考,首战大捷,本科达线85.7%。2016年高考,本科达线93.75%,人均增分60多分,理科平均增分62分,文科平均增分69分。高考成绩提高几十分到151分不等,一本二本上线率持续上涨。2017年,慧德学校中考平均分489分,普高升学率高达100%;高考76人之中,一本5人,二本以上44人,专科以上76人,中高考均创黄石历年之最,而这76名学生当初进校成绩比其他高中普遍低50至100分——这就是“非常校长”邓昌武的成绩,他用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和高尚的情操,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响当当的教育品牌,人送外号:“转差王”!——考生追梦,家长挥泪。而这所为莘莘学子默默铺路的学校,就是黄石市慧德学校。

  在创办仅3年的黄石慧德,邓昌武依然贯彻秉承“为民办学,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乐学为重心”的办学理念,营造“乐学善思,知行合一”的良好学习风气,努力为学子精心铺设一座通往理想大学的桥梁。“其实对于慧德来说,文化兴校、名师强校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宗旨。”邓昌武讲到,“文化是校之魂,名师是校之宝!一所学校要想兴旺发达,必须走文化兴校、名师强校之路。”

邓昌武:一位传奇教育家的灵魂工程

  慧德学校招收的大都是后进生,如果把学校的办学目标定位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上,无疑会走向死胡同。学校董事长兼校长邓昌武先生根据学生实际,确定了“启迪智慧,崇尚美德”的宗旨和“成才先成人”的理念,抓实抓细做人教育,在师生中播下理想的种子,收获美好的前程,慧德通过建章立制、激情演讲、课堂渗透、活动体验、校长寄语、心理辅导、规范行为等方式将学校打造成了“做人教育”特色学校。

  建章立制,绘就“做人教育”蓝图——慧德学校自创办之日起,就把“培养出品德高尚、底蕴厚实、身心健康、智能发展、特长鲜明的优秀毕业生”作为自己的育人目标,并制订了《抓实做人教育,打造特色学校》的规划,该规划确立了做人教育的长远目标、近期计划,并阐述其重要意义、具体实施方法和途径。激情演讲,点燃“做人教育”火种。课堂渗透,夯实“做人教育”根基——邓昌武校长亲自编撰了《做人》课本并坚持给学生上做人课,妙趣横生,精神享受,洗礼心灵。活动体验,拓宽“做人教育”渠道——从未间断、气势如虹的跑操锻炼人、振奋人,主题班会让学生们把感恩之心化为刻苦学习,成就梦想。校长寄语,激活“做人教育”资源。心理辅导,补齐“做人教育”短板——聘请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缓解压力、悦纳自我;班主任关心学生,实现师生心理互动,情知和谐。规范行为,见证“做人教育”成效——进行孝道教育、感恩教育、礼仪教育、养成教育,强化习惯养成教育。

  “慧德”一名,寄托了邓昌武自己的教育理想:启迪智慧,崇尚美德。邓昌武始终秉承“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理念,身体力行坚持每周每班给大家上一节《做人》课,这也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师生们深切地感受到,邓校长把做人课讲“活”了,生动形像的讲述里包含着做人的智慧,他幽默风趣的话语中弥散着哲理的芬芳;邓校长把做人课讲“神”了,有多少懒散的学生在做人课的感召下变得勤奋起来,有多少消极的学生在做人课的激励下乐观起来,有多少自卑的学生在做人课的熏陶下变得自信起来……选择慧德就是选择改变——这正是慧德让无数家长和学生为之着迷的地方。

  “我把核心团队带到黄石,把慧德的成功办学经验带到黄石,就是决心要为黄石的民办教育树立一面旗帜。”邓昌武说,如今的慧德,拥有一支强大的精英团队,有着各科的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他们来自浙江、福建、安徽、陕西、湖北等全国知名学校。每一位老师都能够在充分关注学生个性化、差异性的基础上,赏识每个学生,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让他们体会学习的乐趣,享受成功的快乐。

  “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黄石慧德学校发展为一个拥有30个班级、在校生1200人左右的完全中学,并成为湖北一流、国内知名的民办中学,为我国民办基础教育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高效能教育模式,我和团队将致力于在黄石打造出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全国民办样板学校。把黄石市慧德学校打造成教育的特区、教育的高地、教育的天堂、教育的圣地!”

邓昌武:一位传奇教育家的灵魂工程

鸿儒大家: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高度就是学校的高度,校长的品味就是学校的品味,校长的办学思想就是学校的灵魂。总之,校长的心就是学校的‘相’!心有所想,法有万种。一颗心,一身胆,一张嘴,成就魅力邓校长!”河南省濮阳市双语学校李国林校长听了邓校长的演讲后,赞誉道。

  “邓校长是位爱思考的校长。一、以人为本,让慧德‘立’起来。慧德特别重德育,这是慧德的立校之魂。不少学校为什么会办垮,就是虚化了德育。二、体现优势,让慧德走出去。备教批辅考,“辅”的工作做得到位,这是慧德的优势。为什么有很多学生转入慧德,因为邓校长办学认真,一个学生也不放弃。三、注重师德,让慧德成为榜样。师德第一,是立校之基。慧德老师特别能吃苦,特别肯奉献,这体现了慧德老师高尚的师德,是我们公办老师学习的榜样。”多次来慧德指导工作的杨剑波科长侃侃而谈。

  邓昌武讲到,“德国管理学家赫尔茨说,‘会鼓励别人,会服务别人,会成就别人,就是会管理。’我当校长,做的最多的就是坚持鼓励教师,服务教师,成就教师。我向来主张,做人要憨厚老实,做事要精明能干。因此,校长要用光明前景激发人心、丰厚待遇留住人心、人文关怀温暖人心、教管结合净化人心、坦诚相待交换人心、高尚人格赢得人心。而在学校管理中,校长要善于变职责不清为责权分明,校长的责任就是建设制度、维护制度,为制度服务,为制度效力,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凝聚人心。”

  他认为,教育不仅要有爱,更要培养爱。教育的秘诀就是“爱”。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养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如果教师不爱学生,学生不爱教师,同学之间毫无热情,这样的学校,是没有生命的沙漠!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和风细雨的言传身教远比暴风骤雨的惩戒与说教更奏效。老师要帮助学生把失败转化为成功,获取自信,这可能是最宝贵的。

  “教育是用智慧点燃智慧,是用灵魂唤醒灵魂。如果一种教育未能触及到人的灵魂,它就不能称其为教育。教育要有积极的道德导向,教学要有高度的智慧启蒙,教育的全部秘诀在于一个‘导’字:用爱心、真情引导、教导学生,而不是居高临下式的训斥;教学的全部秘诀在于一个‘启’字:用智慧、艺术启发、启迪学生,而不是“填鸭式”的灌输。正是这种‘导’和‘启’,触及到学生的灵魂,唤醒了学生的自信。”

邓昌武:一位传奇教育家的灵魂工程

  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责任重于泰山。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做一个有效教师。记者切身感受到,中国传奇校长邓昌武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用自己的经历为我们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把教育当成生命去看待!邓校长不愧是中国好校长,希望邓校长继续发挥当年的闯劲、拼劲、魄力、魅力,开拓视野,立足高远,引领一方的教育,勇担中国教育的领跑者!



标签:一位 传奇 教育 教育家 灵魂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