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头部品牌被收购 早教行业格局有望重塑

时间:2018/1/29 18:02:37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09   评论:0

     近日,A股上市公司三垒股份(002621)发布公告,拟收购北京美吉姆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继2016年6月,亿翔控股收购金宝贝早教业务之后,早教领域又一宗大型收购。
  两家领先的早教机构接连选择被收购,一方面,可以看出资本对于早教市场的关注;另一方面,随着线上早教产品的涌现,早教中心不再是早教的唯一选择,早教行业的市场格局似乎也在经历一番深刻的变化。

  早教中心模式待考
  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证明,0到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孩子在3岁前受到的教育,对他一生的影响,远大于在其它年龄段受到的教育。
  随着二胎红利和新一代家长消费观念升级,越来越多家长选择让孩子接受早教。近日,2018年《中国早教蓝皮书》发布。蓝皮书显示,中国父母对于早教的消费水平上,随着孩子月龄/年龄的增长,呈现上升趋势。对早教支出500~1000元/月占比最高,达41.3%。其中,25~35岁的父母,尤其是25~28岁的90后的新生代父母,更愿意在孩子早期教育上做更大的经济投入。
  在这样的趋势下,早教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尤其在一二线城市,几乎成为购物中心的标配。但长期以来,早教行业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诸多流弊备受诟病。首先,早教中心缺乏监管、标准缺失,幼儿参与课程效果难以衡量;其次,早教中心通常开设在临街底商或商场,租金成本较高,导致课时费也偏高,每周一课时的授课频次,全年费用动辄过万;再次,对于新生代父母来讲,每周往返与早教中心与家,舟车劳顿不说,如果课时安排在工作日,更会增加不少麻烦。另一方面,婴幼儿的早教和传统学校教学很不一样,年龄越小宝宝个体差异越大,在早教班老师很难根据每一个人来设置教学方法。“我家宝宝比较慢热,一节45分钟的课可能一半时间都在慢热的准备中度过,刚适应了节奏,课程就要结束了。”一位家长对笔者表示。以上种种,都导致不少有意让孩子接受早教的家长望而却步。
  不仅如此,师资问题成为摆在众多早教中心面前的一大难题。早教中心越开越多,师资需求激增,但目前国内院校只有幼教专业,没有早教专业,早教老师多是没有专业背景,也没有实际育儿经验的年轻人,往往培训不到3个月就上岗。人员快速流动,后备力量不足,导致早教中心扩张疲软。
 
  早教行业涌现新鲜血液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教育资源壁垒被消除,家长获取知识渠道不断丰富,学习方式日趋多元,早教机构不再是唯一能够提供早教的地方。
  根据《中国早教加盟发展报告》的研究成果,新生代父母育儿知识求助对象趋向线上交流和互动,新手父母对于育儿达人的信任度达到68%,新生代父母已不满足原有“身边纯经验的分享”。68%的育儿理念倾向于听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建议,然后是求助于早教专家占到第二位67%和52%选择请教身边的早教老师或顾问,而更倾向于老人育儿为主的只占到了14%。
  线上早教产品的兴起,为早教行业带来观念的迭代,也为新一代父母提供了新选项。“小步”在家早教APP创始人彭琳琳对笔者表示:“我们倡导的在家早教,就是把线下早教课程里老师怎么带领不同月龄孩子进行早教的方法总结出来、还把教室换成了家里的环境、把昂贵的教具变成了生活中唾手可得的东西,充分发挥家庭的长项,真正帮助他们轻松实现了高质量的陪伴。”
  小步在家早教通过细分社群的方式,让家长根据孩子成长阶段分班,资深的早教老师会驻班答疑,让家长们随时交流育儿心得,解决早教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据了解,上线6个月,已经有80多万父母成为忠实粉丝,在家早教逐渐成为一部分新生代父母的首选早教方式。
  从行业数据来看,2017年中国早教市场规模约2000亿,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而从参与比例来看,真正参与早教的家庭占总比在20%以内。也就是说,早教市场的市场还有极大空间。而从城市布局来看,一线城市占全国比例达15.1%,而北上广深人口数仅占全国总人口数的5%左右。这意味着一线城市人均早教资源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倍,而二三四线城市早教资源缺口巨大。
  相信随着“在家早教”等新理念的普及,早教行业进入百家争鸣的时代,不同城市之间早教资源不平衡的缺口将会迅速弥合,早教市场的市场版图可能发生重构,更多中国家庭将从中受益。

标签:头部 品牌 收购 行业 格局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