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优必选发布《AI上未来智造者》课程系列丛书 助力AI教育内容建设

时间:2018/11/20 11:22:56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353   评论:0

2018年11月18日,优必选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暨《AI上未来智造者——中小学人工智能精品课程系列丛书》发布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优必选副总裁、研究院执行院长庞建新,优必选副总裁钟永,优必选副总裁张成文,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王吉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王健,以及来自云南、江苏、上海等地的一线教师出席了发布会。

强强携手打造人工智能精品课程

发布会上,《AI上未来智造者——中小学人工智能精品课程系列丛书》正式发布。这套丛书充分发挥了产学研结合的优势,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任友群指导丛书编写,并为丛书作序;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王吉庆担任学术主编;优必选首席技术官、华中科大机器人遥操作技术及控制专业博士熊友军担任丛书主编。基于参编各方多年的学术研究基础和技术研发优势,让教材更具教育意义和教学价值。

优必选发布《AI上未来智造者》课程系列丛书_助力AI教育内容建设

(优必选副总裁、研究院执行院长庞建新发表致辞)

优必选副总裁、研究院执行院长庞建新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在这个背景之下,教育行业如何适应新的变化和趋势、建设新时代的智能教学体系、培养面向新产业的优质人才,是当下整个行业必须正视且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优必选发布《AI上未来智造者》课程系列丛书_助力AI教育内容建设

(优必选副总裁钟永发表主题演讲)

优必选副总裁钟永希望通过“教材+软硬件+师资+AI实验室”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建立AI教育生态,构建无边界的AI学校,从而实现AI教育从工程建设到城市基础服务的转型。

优必选发布《AI上未来智造者》课程系列丛书_助力AI教育内容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王吉庆致辞)

在发布会上,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王吉庆表示,这套教材不仅仅强调机器学习,同时强调人工智能推理,这样学生的思维才能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优必选发布《AI上未来智造者》课程系列丛书_助力AI教育内容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王健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王健提到,这次能够和优必选合作开发这套丛书是双方共同推动中国创新教育发展的第一步,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双方的努力给孩子们带来好学好玩的人工智能教育课程。

发布会上,教育专家、图书编委、一线教师们还围绕“人工智能教育的未来”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以及未来趋势。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丛书的出版对普及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推动中国教育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优必选发布《AI上未来智造者》课程系列丛书_助力AI教育内容建设

(丛书编委合影留念)

匹配国家课纲 符合中小学教学要求

丛书根据《义务教育小学/初中科学课程标准》及《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编写,以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教育为核心,兼顾科学、工程、数学、技术、艺术多个课程门类,符合从小学到高中的教学要求。其中,与小学阶段对应的课程内容涉及力学、数学等知识,旨在通过对传感器的使用方法和工作原理的探究,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初中阶段对应的课程内容涉及人形机器人的基础理论,教授语音交互、智能感知、智能决策图形化编程软件等知识;与高中阶段对应的课程内容包括Python编程、开源主板应用、变形机器人搭建等高阶课程。

优必选发布《AI上未来智造者》课程系列丛书_助力AI教育内容建设

(《AI上未来智造者》系列丛书)

丛书以实践为导向,通过完成生活中的应用和任务来激发中小学生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同时引入明确的效果评价标准,建立可量化的教学质量评估目标,采取作品评价、小组互评、个人自评等形式,注重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评价数据全面化。此外,丛书还充分体现了“人工智能+N”的应用,专设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农业等课题,让学生能从日常生活、农业、工业等领域学习智能设备的工作原理并提出优化方案,尝试动手实践自己的想法。

落地全国百余所中小学

这套丛书共包括十册,目前已经出版的六册分别为:《AI上神奇动物》、《AI上智慧生活》、《AI在变形工坊》、《AI上萌宠“小E”》、《AI超级工程师》和《AI的幕后英雄——Python》,另外四册将于2019年出版。目前,全国共有百余所中小学将作为首批“优必选AI教育示范校”引入这套教材作为选修课或校本课程,并于2019年春季学期正式上课。

该系列丛书作为优必选AI及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了课程内容建设。未来,优必选将继续致力于为国内外教学机构提供更优质的课程和完善教学生态系统,以完整的课程、硬件、软件、师资培训、AI实验室为一体化解决方案,赋能AI教育,圆中国智造梦。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