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西南财大老师推出课堂新玩法

时间:2018/11/28 13:57:30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382   评论:0

  “小班”解决大难题 把高难度课堂变有趣

  让高难度的专业课变得有趣起来,这是许多老师和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日前,西南财经大学推出课堂新玩法——小班化教学模式与信息技术融合,就实现了这一目标。

 创新改革 小班化模式提升教学效果

  小班化教学模式的优点已被社会广泛认可,不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都在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模式,以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西南财经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特色鲜明的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高水平的经管人才,小班化教学模式是该校历年来大力推广的教育教学改革措施,比如该校国际商学院的一门专业课——《中级微观经济学》就是其中的典型。

  这门高难度专业课的教学团队由国际商学院的三名优秀青年教师组成。《中级微观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门核心课程,课程主要介绍参与经济活动的个体,如消费者、生产者、政府部门等如何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做选择,以及这些选择和决策结果对资源配置所产生的影响。该课程自2016年开展小班化教学以来,一直保持每个班级人数在20-40人,小班化教学的实施使得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课堂互动、问题能得到及时的解答,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

  中微课程组在实施小班化教学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发挥学生自主性和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的手段,并在课程结束时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了反馈调查。

 上课“玩”手机 信息化教学让课堂活起来

  为了引导学生课前积极预习,老师们“挖空心思”把教学课件“挖空”,做成预习版,提前发给学生。预习版中,重点难点和计算结果都做了留空,通过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学生对于中级微观经济学这门课程都养成了课前预习的习惯,并且超过80%的学生在预习时所选择的方式是结合教材阅读老师提供的PPT。“挖空”的课件也让学生带着疑问听课,大大提高了听课的效率。

  此外,为加强课堂互动,中微课程组创新性地引入了“出题优”互动教学系统。如果你走进中级微观经济学的课堂,发现学生们都在低头看着手机,不要惊讶,其实他们是在用手机答题。老师在课程中穿插了一些配套练习,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手机APP开放答题,学生就可以在APP的学生端答题,信息技术的使用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调查中,有学生幽默地说“每节课都要做题,还要计入平时分,挺好的,虽然不能翘课了,但是每堂课来都感觉赚了一点儿分,非常开心。”你以为答完题就完了吗?当然不是,答题的结果马上就可以显示出来,老师可以通过随机抽点的方式抽选答错的同学回答问题。这些手段的使用大大提高了课堂的互动性,并且激励学生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查漏补缺。

  这门课程在短短一个学期有8次课后作业和3次随堂测验,这在大学课程中是较为少见的。因为班级人数不多,老师批改的负担不大,使得如此大量的练习成为可能,事实证明,练习对于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有明显的帮助。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们纷纷表示PPT留空、出题优答题、课后作业、随堂测验等环节的设计充分调动了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并且约有80%的学生愿意向其他人推荐这门课程。

  中级微观课程组的老师们在实践小班化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利用小班的优势,采取了一系列提升教学效果的手段,并收到了学生良好的反馈。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计划进一步加强课堂互动讨论环节的设计,且打算通过结合慕课进行翻转课堂的尝试。

图片1.jpg

  图 1学生们正在用出题优回答课堂练习

图片2.jpg

  图 2学生们正在用出题优回答课堂练习

图片3.jpg

  图 3 答题结束后出题优系统给出答案分布

图片4.jpg

  图4 学生们在出题优系统中给出的反馈

图片5.jpg

  图5 学生反馈调查问卷部分题目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