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第二届“一丹奖”颁奖在即 林郑月娥将出席并颁奖

时间:2018/12/4 16:25:03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42   评论:0

第二届“一丹奖”颁奖在即_林郑月娥将出席并颁奖

  由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创立的全球最大教育单项奖“一丹奖”定于12月9日在香港举行今年的颁奖典礼。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届时将为两名获奖者颁奖。

  每名获奖者将获颁一枚纯金奖牌,以及3000万港元奖金。其中一半为个人奖励,另一半为支持其教育研究或项目提供的资金。

  “一丹奖”由陈一丹先生于2016年5月捐资25亿港元设立,去年首次颁奖。该奖项以通过教育提升人类福祉为愿景,旨在表彰和支持在推动教育创新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并产生长远影响的个人。自创立以来,“一丹奖”以推动教育公益事业为使命,为全球社群参与讨论教育创新与发展搭建了平台。

  除颁奖典礼外,第二届“一丹奖”峰会也将于12月10日召开。来自教育界、学界、投资界等领域超过350位杰出代表届时将同“一丹奖”获奖人一起,以“未来教育如何做”为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一片丹心,“一丹奖”花落谁家

  “一丹奖”共设两个教育奖项,分别为一丹教育研究奖和一丹教育发展奖。前者旨在表彰对教育有杰出贡献的学术研究,后者则关注与当代教育议题相关的创意理念和实践。

  今年9月15日,第二届“一丹奖”获奖者名单在香港公布。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统计学系系主任拉里·赫奇斯获得“一丹教育研究奖”,线上学习平台edX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阿南特·阿格瓦尔获得“一丹教育发展奖”。

  据“一丹奖”评审委员会介绍,本届候选人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候选项目遍及151个国家和地区,较首届增长三分之二。

第二届“一丹奖”颁奖在即_林郑月娥将出席并颁奖

  “一丹教育研究奖”2018得奖人:拉里·赫奇斯 Larry HEDGES

  “一丹教育研究奖”获得者赫奇斯发展出一套整合分析统计法,可用于社会、教育、医学和生物科学等领域,以创新方法整合跨学科的研究结果。

  该奖项评审小组主席安德烈亚斯·施莱歇赞扬赫奇斯在实证为本及量化分析上的贡献。他说:“赫奇斯的研究成果促进以科研实证为基础,推行教育改革。”

第二届“一丹奖”颁奖在即_林郑月娥将出席并颁奖

  “一丹教育发展奖”2018得奖人:阿南特·阿格瓦尔 Anant AGARWAL

  荣获“一丹教育发展奖”的阿格瓦尔则于2012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支援下创立了在线学习平台edX,面向全球提供超过130所大学和机构的网上课程。6年来,edX平台大部分教学内容免费开放,惠及全球1800万学习者。

  阿格瓦尔透露,目前,edX的一些课程已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个人化学习体验,或通过机器学习来评定文章等级,甚至已引入虚拟现实(VR)及增强现实(AR)等技术,建立虚拟实验室等。

  该奖项评审小组主席多萝西·戈登表示,阿格瓦尔使教育成为共享经济的一部分,颠覆了传统教育模式,使得教育到达世界每一个角落,使教育更加大众化。

  “一丹奖”创办人陈一丹先生表示,“一丹奖”的本质是鼓励发展更有成效的教育,并推动人人都能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本届获奖者正是在这两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不可替代的成就。

 探讨未来,教育如何应对社会需求

  与去年日程相同,“一丹奖”峰会将于颁奖典礼次日召开。陈一丹先生将发表欢迎致辞,荷兰王妃劳伦廷、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及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夫人格拉萨・马谢尔将发表主旨演讲。

  劳伦廷王妃曾长期致力于消除文盲,并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布朗先生在2012年出任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同时担任“资助全球教育机会”委员会主席。马谢尔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夫人,长期在国际社会中为妇女和儿童权益奔走呼吁。

  本届峰会旨在探索当今世界在教育领域面临的挑战,并致力于寻找解决方案。通过一系列的互动圆桌讨论、辩论等形式,峰会将探讨如何确保教育能够应对未来社会的需要,话题包括“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新兴市场商界领袖的角色”“有效的教育方法”“科技重塑教育”等。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一丹教育发展奖”获得者、来自哥伦比亚的薇奇·科尔波特女士也将出席本届峰会,并以“‘一丹奖’得主怎样改变教育”为主题与参会者进行分享。

  科尔波特因推出“新学校”(Fundacion Escuela Nueva)项目而获得首届“一丹奖”。在40多年的教育职业历程中,她帮助全球16个发展中国家提高了农村教育素质,改善了500多万乡村儿童的生活。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