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进:新时代贵阳教育必须履行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担当

时间:2018/12/4 15:34:39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   评论:0

 “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的挑战、机遇与使命”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一次学术年会12月1日至12月2日在贵阳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贵阳市教育局承办。来自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相关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近2000人参加会议。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进:新时代贵阳教育必须履行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担当

  12月1日,年会开幕式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钟秉林会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课程教材研究所书记、所长田慧生等教育部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

  贵州省副省长魏国楠、省政府副秘书长周明勤、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昊、市政府教育顾问田京生、关三多、李方;贵阳市教育局局长周进、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明昌、副局长齐忠参加开幕式。

  魏国楠致欢迎词。他表示,本次年会以“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的挑战、机遇与使命”为主题,相信通过大家的交流和分享,必将碰撞出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智慧火花,为解决当下基础教育面临的一系列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更多的药剂良方。我们将以此次年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方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与全国各地的教育交流合作,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进:新时代贵阳教育必须履行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担当

贵州省副省长魏国楠

  钟秉林致开幕词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的战略地位稳步提升,逐步由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力资源开发的战略重点上升为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更加凸显,全国教育大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教育事业新征程,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总体部署,为未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展望新时代,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中国传统,拓展国际视野,追求质量卓越,让孩子们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握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的新要求,聚焦基础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进:新时代贵阳教育必须履行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担当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朱之文在开幕式上讲话时提出,对基础教育战线来讲,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着力把握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教育的优先发展,不断提高基础教育的保障水平;二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教育正确方向; 三是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大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着力突破制约事业发展的瓶颈;五是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基本价值导向,着力缩小教育差距;六是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教育发展的内省动力。

  朱之文还特别强调要重点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城乡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中小学党建六个方面的工作。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进:新时代贵阳教育必须履行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担当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是一个综合性学术交流盛会,汇聚了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校长和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发展的新特征和新使命、新担当。

  开幕式上,田慧生作了题为《落实课程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主旨报告,任友群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若干问题》的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本次会议还围绕大会主题,设置了1场沙龙、11场分论坛,涉及家庭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改革等方方面面,与会的教育专家就各个论坛主题,深入研讨,呈现和分享了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的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还举行了2018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颁奖仪式。该奖项旨在表彰亚太地区在教育创新发展方面做出杰出贡献、通过开展教育创新改善教学质量的教育工作者或教育机构,鼓励在改善教学质量方面持续的探索与创新。来自阿富汗的“阿富汗女童寄宿学校创新模式”项目、孟加拉国的“UNIQUE非正规初等教育混合班教学模式:学校、家庭和社区合作促进优质教育发展的创新”项目、斯里兰卡的“开放学校”项目获得2018年文晖奖荣誉奖。来自菲律宾的“通过田间学校将有机农业融入基础教育”项目、泰国的“泰缅边境湄宏顺府地区弱势青年多元文化融合教育”项目成为2018年文晖奖获得者。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进:新时代贵阳教育必须履行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担当

  12月2日,与会的教育工作者和专家们围绕年会主题,分别就互联网+教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STEM+学前教育实践等主题举行了12场微论坛。

  当天下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湛,作了题为《推广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评奖综述与优秀成果推广建议》的主旨发言。

  会议还公布了2018中国教育学会最具影响力微论文章,以及2018中国教育学会优秀特约观察员名单。并进行了2018年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交流展示。在顺利完成了所有议程后,年会圆满闭幕。

(来源:贵阳市教育局)


标签:贵阳 贵阳市 教育 教育局 党委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