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独享高质量陪伴时光,美素佳儿鼓励伴孩子自然成长

时间:2019/3/27 11:44:36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52   评论:0

  随着家庭教育的不断升温,“高质量陪伴”的说法也越来越为家长们熟知。但在概念逐渐深入人心的同时,相信也有很多父母对高质量陪伴发出了疑问:到底怎么样的陪伴才能算得上是“高质量”的呢?

  事实上,在生活质量得到巨大提升后,高质量的陪伴却成为了孩子们的“奢侈品”。许多父母忙于工作与应酬中,即使在百忙中抽出了时间,大多数人也仅仅是在一旁陪着,而远非陪伴,在孩子需要与家长互动时沉浸在手机之中已成为许多家庭常态。而这种做法显然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荷兰教育家伯纳德曾说过,“孩子对他周围环境的感知越是无意识,这种感知渗透进灵魂的就越多。” 在孩子幼年最为懵懂的时期,父母有效的陪伴不仅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与安全感的建立,而且会对孩子人格、乃至一生都产生重大影响。因而,积极参与孩子的成长历程,在这个过程中与孩子建立亲密的关系,做到高质量的陪伴,让孩子在充满关爱的环境里长大成为新时代父母的必修课。

  善用碎片化时间,一起融入生活

  很多父母常常把工作忙,没时间陪伴孩子挂在嘴边,其实,陪伴不在于时间的多寡和长短,而是要在每一次陪伴中都更贴近孩子的内心。在碎片化时间里,父母要全身心的投入到与孩子的共处中,心无杂念的享受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在玩耍中学习孩子的“语言”,用孩子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传递出父母想表达的鼓励、期望、界限与规则。每一次陪孩子玩耍,都应该是一次彼此走近与相互融入的过程。

独享高质量陪伴时光,美素佳儿鼓励伴孩子自然成长

  保持流畅的肢体姿势和接触,增强安全感

  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是孩子日后塑造自我价值与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英国著名心理学家约翰·鲍尔比基于婴儿与父母的分离关系,提出4种不同的依恋模式,其中和父母有更多的肢体接触,能在父母处获得帮助与亲近感,与父母建立了安全型依恋关系的孩子,长大后的适应能力更强,容易与人建立信任的、亲密的关系,同时又能够在亲密关系中保有灵活舒适的界限。

 倾听孩子意愿,顺其自然成长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自然而缓慢的过程。就如同埋在土壤中的种子,需要经历阳光与风雨的洗礼,父母过度的干涉,只会阻碍孩子的发展轨迹。在陪伴中耐心倾听孩子的意愿,尊重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每一个选择,适当引导孩子去经历与体验挫折,可以培养孩子面对挫折的能力、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为孩子日后自主探索世界打下坚实的基础。

独享高质量陪伴时光,美素佳儿鼓励伴孩子自然成长

  欧洲儿童教育专家卡特琳娜·盖冈在《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中曾说:“与孩子一起度过一些温暖、快乐、亲密的时光,带给他们活着的乐趣。“父母参与到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用温暖的语言和动作表达对孩子的爱意,孩子也在这一过程中,感知陪伴与被爱,才会学习关爱别人与收获成长,陪伴与收获是一个双向受益的过程。正如美素佳儿一直倡导的育儿理念——鼓励父母真正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去,用温暖、乐观的心态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做到高质量的陪伴。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陪伴孩子一起学习,一同前行,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与孩子也在一起成长。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