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Mind+冬季挑战赛”圆满举办 百余老师将编程教育带进课堂

时间:2019/4/17 15:00:24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12   评论:0

  随着教育部推广中小学编程教育的步伐加快,多种形式的编程教育实践在全国中小学校展开。4月15日,由国际领先的机器人及开源硬件供应商DFRobot主办的为期4个月的“Mind+冬季挑战赛”正式落下帷幕,一批结合编程手段,教授一次函数、反射弧、谱曲等知识的跨学科教学案例让人眼前一亮。

1555483984679816.png

  参赛老师通过Mind+编写代码

  “Mind+冬季挑战赛”是中小学老师利用青少年编程软件“Mind+”进行新教育模式探索和编程教育实践的比赛。Mind+是一款基于Scratch3.0开发,支持Arduino、micro:bit、掌控板等各种开源硬件的青少年编程软件。该软件由DFRobot旗下子品牌蘑菇云创客教育在2018年12月18日正式发布,用户只需要拖动图形化程序块即可完成编程,还可以自动转换Python/C/C++等高级编程语言,适用于校内的大班教学、项目创作、创客比赛等场景,同时能满足学生校外进行创意编程与项目创造的需求。

  结合Mind+的特性, 参加本次挑战赛的百余位老师们各个发挥所长、脑洞大开,贡献了一批优秀的编程教育实践案例和作品。其中,名为《温度传感器和一次函数》的作品通过防水温度传感器的摄氏度和华氏度的线性关系来说明一次函数的数据来源和作图计算,帮助学生更直观感受数形结合的概念;《“骷髅小哥”之反射弧》对学校生物保管室里的骷髅模型进行了改造,让它可以对同学们的互动产生“触摸反射”和‘火灼反射’,展示了“神经冲动”的动态演示,无论是从外观还是设计方面,都极具创意。

1555484003506559.png

  参赛作品:《“骷髅小哥”之反射弧》

  来自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淅河镇大堰坡中学的老师许大享亲手制作了“骷髅小哥”,谈到自己灵感的来源时,他说:“七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还未过渡到较高的抽象思维水平,因此最直观的仿真模型似乎是最佳教具,也就是说模型胜于动画,动画胜于图片,图片胜于文字。”试验下来,实际教学效果没有让他失望,“夜间下课后,学生们排着队,都来亲自试一试!其它年级学生也好奇地围观。”

  本次比赛主办方DFRobot相关负责人表示,编程教育不只是大家印象中的代码语言学习,其实,结合Mind+等编程软件,各个学科都能够充分运用开源软件和硬件实现跨学科教学。他介绍:“Mind+具有低门槛,高上限的特点——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直接拖动图形化模块进行编程,并能立即看到动画效果;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Mind+支持Arduino、micro:bit、esp32三大主流开源硬件平台,并可脱机运行,同时拥有丰富的硬件扩展功能库,可直接对几十种硬件模块,包括各种传感器、执行器、通讯模块、显示器、功能模块进行编程控制, 实现编程的进阶学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李鹤:职场上的梦想领路人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