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凤凰数媒“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突破数字创意人才培养“两难困境”

时间:2019/4/24 13:50:50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31   评论:0

  周先生在一家影视制作公司做项目主管,转眼又到毕业季,他又开始为招兵买马做起了准备。“每年都要经历这么一轮‘抢人大战’。虽然每年都会招一些应届毕业生,但真能留下的没有几个。有的学生看简历挺不错,但一上机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平时常用的一些软件,学校里倒是教了不少,但也是粗通皮毛,没法直接就上手,还得重新培训。有的学生软件用的倒是很熟,手很快,但活却很糙,没有设计感。而且我们是典型的项目制公司,每个项目都是组建一个团队一起干,要想把工作干好,光懂技术是不行的,你得知道整个项目是如何运作的,前工序和后工序是什么,怎么和别人进行配合,从整个项目的完成效果去考虑问题才行”。“ 我们也非常希望能从这些应届生里面发现好苗子。现在懂技术的相对还是好找一些,难得的是既懂技术,又懂项目运作,善于团队合作和有创造力的学生。碰到这样的学生,那就真是捡着宝了,宁可花大价钱也要留下来,但这样的学生实在是太少了,可遇不可求。”

  周先生面临的问题,也是如今各行业在人才供需方面的矛盾焦点。随着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技术和传统文化创意产业融合生成了新的业态——数字创意产业。国家在2016年把数字创意产业确定为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计划在2020年实现8万亿产值规模,平均每年带动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数字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造成了巨大的人才缺口。人才的紧缺推动了国内高校纷纷增设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视觉传达设计等相关专业,同时着力对动画、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等传统相关专业进行升级和改造,以满足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与此同时,面对新的产业和新的专业,高校在人才培养上也面临着行业实践经验不足、课程内容缺乏、师资素质不高、软硬件设备陈旧、学生实习实训效果差等困难。这些困难造成了高校的人才培养和企业的用人需求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总体而言,面对新产业和新专业,高校在数字创意人才的培养上始终面临“教学难”和“实训难”的两难困境。

  困境一:教学难

  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和传统文化创意融合而产生的新的业态。在产业的快速发展中,无论是硬件设备、软件技术还是商业模式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高校作为教育机构,最根本的职能是教学。因此,高校在培养学生的时候,首先面临的就是教学方面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教学内容和企业需求脱节

  数字创意产业的特点是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的结合。当今社会,无论是科技的发展还是文化消费风潮的变迁都处在一个快速进步和更迭的进程中。数字文化消费观念不断更新,数字产品形态不断变化,硬件设备和软件技术不断迭代升级,这都导致了在企业生产当中,新的技能不断被开发和应用。因此,高校的教学内容要和产业的技能需求保持高度的同步,才能确保学生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学有所用,学能致用。目前高校的教学内容和企业实际生产中的应用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使得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存在脱节。同时,为了让学生在毕业后拓宽就业面,学校通常会安排学生尽可能多接触和学习一些软件,反而造成了样样都会,样样不精的结果。教学内容和企业实际需求的脱节,导致了学生的能力无法满足企业实际工作岗位的用人需求。

  2. 师资队伍能力不足

  师资是高校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也是教学效果的决定因素。数字创意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数字媒体相关专业也是新兴的专业,加之数字媒体相关专业本身具有跨学科、跨门类、多技艺融合的特点,很多教师都是从相关的艺术类、设计类和计算机类专业转职而来,既缺乏专业领域的教学经验积累,也缺乏在行业领域内的实际工作经验。而在数字媒体专业教学中,如果没有在行业企业里的工作经验,就没有能力把那些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能用得到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学生在毕业之后也无法顺利实现就业,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3. 实践案例教学匮乏

  数字媒体相关专业的教学涉及到大量的软件操作,因此,实践案例教学对学生技能的培养和提升至关重要。只用通过实践案例教学,才能够帮助学生把设计理论和软件操作技能有效融合,把知识技能和社会生产需求有效结合。只有通过大量的实践操作练习,帮助学生正确理解技术和设计之间的关系,才能充分发挥其想象力和创造力,把软件当做一种全新的艺术表达方式和工具,有效提升学生的创意和设计能力水平。目前在高校的教学中,实践案例教学环节相对不足,和企业生产实际缺乏关联,只注重理论知识和各项软件功能的讲授,最终使得教学多为纸上谈兵,难以培养出动手能力强、设计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人才。

  困境二:实训难

  实习实训是学生从“院校人”转变为“职业人”的必然过程,也是学生从校园走上工作岗位的“最后一公里”。然而,高校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在校内开展实习实训,仍然面临着经验不足、资源不足、效果难以保障等诸多困难。主要表现为:

  1. 教师缺乏生产经验

  目前很多高校都采用“虚拟项目”的方式开展学生的校内实习实训。许多高校教师因为缺乏企业真实的项目实施和管理经验,对企业中生产项目的实际流程缺乏了解,对实习实训的实质理解偏差,不能正确处理“虚拟项目”与“真实生产项目”之间的关系。因此,在进行“虚拟项目”设计时,缺乏真实性和可操作性,导致实习实训的实施流于形式,成为“走过场”,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

  2. 学校实训条件不足

  目前,很多高校的软硬件条件已经跟不上数字媒体相关专业实习实训的实际需求,人均设备值和生位比很低;硬件设备陈旧,无法运行最新的软件和程序;实验室环境根据传统教学需求搭建,无法营造和真实工作岗位一致的场景;校外企业实习实训资源缺乏,很多实习实训过程实际上就是在企业里从事一些简单的琐碎工作,并没有实际参与到真正的生产项目之中,技能无法得到真实的锻炼和提升。

  3. 实训效果难以保障

  在校内开展实习实训的过程中,“虚拟项目实训”本身的“虚拟”属性和教师设计项目的能力不足,导致学生对实习实训难以认真对待,缺乏积极主动性。实习实训没有传统教学中的考试,缺乏有效的考评机制和外在压力,学生对实习实训重视程度不够,在实习实训过程中存在态度自由散漫和滥竽充数的现象。事实上,参与实习实训的学生也很少会不及格或者无法通过。学生对实习实训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又没有必要的压力,所以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把实习实训当成一回事,导致实习实训无法实现预期的效果。

  面对数字创意人才培养的“两难困境”,高校需要加强校企合作,有效整合双方的资源和力量,加快学科建设与升级改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满足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凤凰数媒集团基于十年以来和61所高校合作办学的经验积累,开创性地提出了 “项目制教学”、“公司式实训”和“工资化评价”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通过成立虚拟公司、学生主导运营的方式开展项目制教学,并通过教学过程中的记录和过程性评价,设立工资化的“学分银行”,将学生的专业能力、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和创新能力有机融合,为企业培养“一专多能”型高素质人才。

image.png

  1. 项目制教学

  “项目制教学”于二十世纪20、30年代在美国盛行。是一种让学生参与具体项目,通过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和挑战,在真实的经历和体验中习得新知识和获得新技能的教学方法。凤凰数媒集团借助自身丰富的行业资源优势,在教学中引入真实的企业生产项目,通过完成真实工作任务帮助学生深度了解产业最新发展动态、掌握行业最新技术应用,了解企业真实项目运营过程,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配合项目制教学的有效开展,凤凰数媒集团为高校提供六个专业方向的70门数字媒体金课。课程内容全面涵盖数字创意产业的前沿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充分开展个性化的实践和探索。凤凰金课授课教师均为拥有丰富企业工作经验的技术专家,具备扎实的行业前沿专业技能和丰富工作经验,确保在项目制教学过程中能够给予学生充分的专业指导,帮助学生切实掌握实战技能,全面提升职业能力。

  2. 公司式实训

  凤凰数媒集团凭借自身的强大行业影响力,与数字创意产业领域内的一百多家顶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形成了强大的生态企业联盟,搭建了百企对百校的生态企业资源平台,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充足的企业外包项目资源。学生在校内开展的实习实训,采用成立虚拟公司的方式,打破班级的概念,设立和工作场景一致的职业角色,同时引入企业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和企业文化,为学生营造一个真实的工作情境。学生按照企业中的真实生产方式成立项目小组,承担不同的岗位职责,共同完成企业生产外包项目,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熟悉企业完成生产项目的完整过程、了解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机制。通过“公司式实训”,在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和掌握工作岗位专业技能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资源整合能力、项目的运营和管理能力,全面打造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

  3. 工资化评价

  学生在参与真实生产项目时,除了可以获得真实的经济收入,还能得到一份用于实习实训效果评价的“虚拟工资”。 “虚拟工资”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团队效益奖金”等不同类型。“虚拟工资”数量的多少取决于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时间和质量。教师作为学生的“领导”,可以根据既定的规则定时发放“虚拟工资”,并且结合学生的工作表现并给予一定金额的“奖金”或者“罚款”。学生可以把获得的“虚拟工资”存入“学分银行”,在实习实训结束后按照既定比例购买学分。通过“工资化评价”,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和参与积极性,感受到“工资”获得的不易,更加珍惜自己的劳动机会和劳动成果,同时也为实习实训提供了更直接、更客观、更科学、可量化的评价依据。

  着眼于未来的发展,企业需要的,是能够胜任工作岗位的“合格人才”,而企业渴求的,则是那些不但能够胜任本岗位工作,而且具备卓越的综合职业能力,懂技术、懂项目、会管理、会经营、敢创新的 “优秀人才”。凤凰数媒集团借助“项目制教学”、 “公司式实训”和“工资化评价”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帮助高校有效突破“教学难”和“实训难”的“两难困境”。通过“项目制教学”,帮助学生参与真实的企业生产项目,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通过“公司式实训”,了解企业生产项目的完整过程和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工资化评价”,充分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提高学习效率,实现更好的学习和实习实训效果。把学生锻造成为符合企业需求的“一专多能”型人才。

  未来,凤凰数媒集团在和高校的合作过程中,将持续依托优质行业资源和专家资源,不断丰富和完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通过和高校开展深层次合作,帮助高校打造产教融合的标杆和典范,为数字创意产业持续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我国数字创意产业产教融合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