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细胞机器人惊艳亮相CAAI首期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培训

时间:2019/7/22 16:09:17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309   评论:0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及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精神,7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主办的”首期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培训”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委会成立后第一次里程碑式的全国活动。此次活动受到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部科技司相关处室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等单位的重视和支持。首期学员覆盖了全国8个省、4个直辖市、2个自治区、港澳特别行政区致力于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实践和创新的骨干教师和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培训地点特别选在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做得做出色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办,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长袁中果老师主持。

细胞机器人惊艳亮相CAAI首期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培训

  3天时间里,培训内容覆盖了人工智能课程体系讨论、人工智能优秀示范课程交流和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培训。其中,人大附中徐乾老师讲授的“基于细胞机器人的人工神经元训练”示范课备受欢迎。

细胞机器人惊艳亮相CAAI首期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培训

细胞机器人惊艳亮相CAAI首期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培训

细胞机器人惊艳亮相CAAI首期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培训

  在这堂示范课上,徐乾老师使用细胞机器人拼接成“细胞机器犬”。徐老师说:“我们一起通过对这只细胞机器犬编程,将其便成为一个单独的‘人工神经元’。然后我通过手动的多次训练,让这只趴在桌子上的细胞机器犬学会站起来。”徐老师一边说一边通过触摸耳朵和喂食训练他拼接的细胞机器犬。经过若干次的训练,奇迹发生了!这只细胞机器犬真如徐老师所言,自动站起来了!

  所有的老师在接下来的课堂上,像孩子一样分组动手完成“细胞机器犬”的搭建、编程和训练。就这样,一节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人工智能示范课很快就结束了。很多老师意犹未尽,发自肺腑的称赞:“人大附中不愧是我们中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制高点。他们的教师如此善于创新,有这么多新奇的方法,竟然通过这么简单生动的形式就把深奥的人工神经元概念融入了每个学生的知识体系中。”

细胞机器人惊艳亮相CAAI首期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培训

  细胞机器人是90后创业公司——可以科技的自主创新教学产品。所谓“细胞”是指机器人由一组拳头大小的模块拼接而成。细胞机器人解决了“乐高机器人”的繁杂拼接过程,提倡“能想到就能创造”的快速拼插创新理念。细胞机器人软件提供拼插指导、图形化编程和代码编程,可以将程序像“灵魂”一样快速注入轮式小车机器人,机械臂、四足机器人等各种复杂构型。

  别看细胞机器人的创造者可以科技年轻,这支队伍自从2016年在美国硅谷发布了细胞机器人以来,斩获德国红点奖、德国iF工业设计奖、2016年CES最佳科技产品、新加坡ICRA大奖、丹麦CBC全球创意杯冠军,上过新闻联播、央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湖南卫视,还受到工信部部长苗圩和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的参观和赞扬。

  虽然理论上,很多机器人、开源硬件都可以成为人工智能教学的工具,但自2017年起,人大附中就采用了“细胞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教学的承载实体,这样大大降低了拼接时间,提升了学生的创造力,收获了较好的成效。不仅如此,可以科技这个年轻的企业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结合自身机器人特点专门针对中小学生开发了《细胞机器人:人工智能》教材并且成为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创新活动(NOC)、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三项国家批准的重大赛事的一部分。

细胞机器人惊艳亮相CAAI首期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培训

  “首期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培训”于7月21日圆满结束。此次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骨干教师作为一期学员,用较短的时间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精华内容,具备自主创新人工智能课程的能力。通过和国内开办人工智能课程最早、体系化教学最领先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老师们面对面讨论,学习和吸收了成功的人工智能教学经验。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作委员会通过这次培训,也初步实现了带动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热情、提升教学水平、分享教学经验、建立教学研究生态的目的。参加培训的老师希望在今后的工委会能够把类似人大附中教学平台、细胞机器人和优秀教学经验更广泛的分享给工委会成员,跟随国家科技、教育政策方针的步调,不断探索各类教育方案的落地之道,打造智能教育新生态,让中国创造的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领先全球。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