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你知道M2/GDP的真相吗

时间:2019/8/12 10:31:00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73   评论:0

  以主流经济学为核心的传统经济学总是力图用 M2/GDP来判断货币供应是否适量。可是又拿不出任何理论根据。根本就不知道怎样的比值是底线,怎样的比值是极值。甚至都不知道为什么 M2/GDP能够判断货币供应是否适量。所有的论述都建立在经验、猜测和比较之上。

  2013年我国有一批经济研究掀起一股批评央行货币供应过渡,並断言中国经济马上就要崩溃。一时间吵得很热闹。他们用的就是M2/GDP。他们不知道为什它能标识货币供应质量。而是毫无理论根据武断地用M2/GDP来判断。根本拿不出M2/GDP合理比值的理论根据。于是就拿中国和美国比。毫无理论根据武断地用美国的M2/GDP作标准值,认为高于美国的M2/GDP就是危险值。

  对于这种舆论,当时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淡定地回答:中国的货币供应没有过量,中国经济也不会崩溃。当然历史已经验证周小川是正确的。但是周小川也拿不出反驳的理论根据。他的判断是来自于经验和悟性。

  其实並非只有周小川是凭经验和悟性在掌控货币政策。全世界所有的央行行长都是在凭经验和悟性在掌控货币政策。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说:制定货币政策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说明他也是凭经验和悟性在掌控货币政策。

  以主流经济学为核心的传统经济学根本就没有货币供应的理论。因为这一事实,我们就不必挑剔2013年的批评者为何制造毫无理论根据的崩溃论。

  《从新认识货》一书中,从经济学乖论的理论出发分析了两个国家,它们都处于经济健康状,且GDP相同。由于实体经济所创财富在GDP中所占的比例不同就有不同的M2/GDP。这个例子所反映的一般性原理是这样的:

  1,货币是物质财富分配的权利凭证。它的数量应该由物质财富数量比例决定。这个比例值是5。因此一国的M2的最低底线是等于该国物质财富的5倍。

  经济学乖论将GDP分解成了几项,其中最基础的是财富项。它才是经济体M2最低量的决定因素。

  我们分析一下M2/GDP,满足某些人的好奇心。

  物质财富(wù zhì cái fù)用WF表示,它是GDP中的财富项。

  M2=5×WF 这是最低值

  M2/GDP=5×(WF/GDP)

  由这个公式可以看出是WF在GDP中的占比决定了M2/GDP比值的大小。如果某国经济中物质财富(WF)在GDP中占40%。那么该国的M2/GDP=5×(WF/GDP)=2。

  这个数正是崩溃论者认为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M2/GDP值。从乖论分析,这个数字只说明经济中物质财富(WF)在GDP中占40%。

  2,M2的最小值被找到了,那么它的最大值又由什么决定?一般情况下它总是超过最低值,困扰经济或者说给经济带来麻烦的常常是M2的最大允许量。

  乖论认为只有用多指标共同评价的方法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在《从新认识货币》和《经济学乖论》中提供了一个评价货币供应质量,找到M2的最大允许量的方法。

  选用三个指标:⑴货币主动供应误差、⑵YBW偏差、⑶通胀变化率。

  将这三个指标的变化曲线移到同一个座标中进行比较,

  如果各条曲线相互关系无规律。某时段也许通货膨胀率较高,也不能判断是货币供应过量引起的。因为也可能是消费猛增引起。只有三个指标同时在某个时段出现峰值(如图所示)才能判断是货币供应超量了。这个时段的货币主动供应量已经是警示值,告诉货币当局货币供应过热了,需要应对了。就这样,我们用多指标找到了货币供应发生过量的时段。这个时段的货币供应量和通货膨胀率就是危险值点。

你知道M2/GDP的真相吗

  多指标比较法提供了一种判断通货膨胀和货币供应质量的方法。而不是一个数字。当经济运行中各种数据不断地变化时,都能用这个方法找到相应的货币量极值和通胀率极值用于指导经济管控。

  对经济大局走势的判断应该从以主流经济学为核心的传统经济学的依靠猜测,无理论依据的乱象中走出来。站到经济学乖论的理论立场上观察经济实践。

  《从新认识货币》和《经济学乖论》的电子版己挂到360图书馆。

  《经济学乖论》的视频讲座己挂到优酷网。

  徐芃翌(xopengyi163@163.com)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