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金色雨林江钦原(SAM) 老师授课:如何利用感统知识,打好孩子学习基础?

时间:2019/8/23 14:50:29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32   评论:0

  孩子感统失调是怎么回事,会有哪些表现?感统失调是怎么产生的,家长要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掌握感统知识以后,对孩子的学习生活有哪些帮助?日前,针对这些问题,著名教育机构金色雨林的教务培训经理、中科院心理所“青少年脑科学与学习”课题组讲师江钦原(SAM)老师,在荔枝微课上对广大家长进行了讲解。

金色雨林江钦原(SAM)_老师授课:如何利用感统知识,打好孩子学习基础?

  SAM老师首先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有一个叫小明(化名)的小朋友,他非常瘦弱,从小挑食,睡眠也不好,这都让父母感到头疼,在幼儿园里,小明没有什么朋友,没人愿意跟他玩,而在家长群里面,老师会经常发小朋友唱歌、跳舞的视频,小明则永远是躲在旁边,不愿表演的那一个。

  到了小学,小明上课时候的小动作越来越多了,总要这里摸一摸,那里动一动,根本控制不住自己,只要看到教室里外稍微有点风吹草动,他的眼神立刻跟着动,而在家的时候,小明妈妈叫他,他反而迟迟没有回应,陪他写作业,不到五分钟,他就会趴在桌子上,一动也懒得动了。到了三年级以后,小明的数学、作文等等成绩,都开始明显跟不上其他孩子的节奏。

  显然,很多家长从这个故事里,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画面。

  “学习的基础有好几种,好的身体素质,稳定的学习状态,好的理解能力以及丰厚的学习兴趣等等,首先是注意力的集中,小明学习成绩不好,很明显就是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SAM老师解释说,“而有了很好的体力,小明就不会在学习中感觉到疲惫,也不会懒于参加课外活动;而足够稳定的身体和心理状态,会让孩子自控力更好,这样小明就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受外界事物的干扰;最后,如果小明有了良好的理解能力,就不用反复记忆老师教授的课程,不用反复复习学习过的知识,自然会对学习更有兴趣。”

  SAM老师继续分析说,如果说对学习产生兴趣的需要打好学习基础,那么培养这个学习基础最初的阶段,就是对感觉的统合锻炼。“所谓感觉统合,是人类如何感觉的能力,是一个接收信息、处理信息并作出适应性反应的过程。感觉器官接收信息,并将信息传给大脑,由大脑通过比较,认知等等方式进行处理,然后身体做出一个适应性的反应。而感统失调,既不能单纯的看作是一种疾病,更不能认为一旦感统训练好了,就能解决孩子学习上的一切问题。不同的孩子,他们的反应是不一样的,那造成这个反应不同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孩子们感觉统合能力的不同,或者说是他们使用自己的感觉的能力不同,所以感觉统合很重要,很多孩子其实智商非常高,但是因为感统方面的问题,会影响孩子智力的发挥。”

  根据SAM老师的介绍,我们的身体有七大感觉通路,视、听、嗅、味、触这5个大家比较熟悉,还有两个分别叫前庭和本体,这7个感觉通路时刻都在接收各种感觉感觉统合。

金色雨林江钦原(SAM)_老师授课:如何利用感统知识,打好孩子学习基础?

  前庭觉又叫前庭平衡觉,跟我们熟悉的五感一样,前庭器官就是人体对自身运动状态和头在空间位置的感受器,前庭神经影响信息传入中枢神经系统,同时与眼动神经交感神经大脑语言区等。它有一个前庭神经核在脑干的位置,信息要进入大脑都要经过这里,前庭觉迟钝的孩子,一般比较好动,喜欢上串下跳,前庭觉敏感的孩子,则对外界反应比较敏锐,容易被轻微的事物变化所刺激;前庭觉会影响孩子的平衡感,协调性,激励效果,眼肌运动,语言发展,空间感等等,而前庭功能失调,会对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过程当中有很多不良影响,如注意力不集中,笨手笨脚等等。

  本体觉就自己对身体的一个控制的能力,本体器官存在于全身各处的肌腱,关节韧带,口腔黏膜等等,帮助接收身体各个位置所产生的感觉信息,然后传给大脑这样子,让大脑了解身体当前所处的状态,从而提升身体运动的精准度和协调性,同时对整体表达能力与认知理解能力有一定影响。

  SAM老师特别提醒家长说,大家对触觉的理解往往存在误区,“触觉并非是简单的皮肤接触的感觉,由触觉衍生的社交触觉,关系到孩子在日常交往中的适应性,社交触觉敏感的孩子,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陌生的状态会使孩子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而社交触觉迟钝的孩子,往往心理预测能力较差,不能正确理解判断伙伴之间的意图,不好把我自己的行为和情绪。”

金色雨林江钦原(SAM)_老师授课:如何利用感统知识,打好孩子学习基础?

  SAM老师认为,对于家长来说,居家生活当中,就可以对孩子进行简单的感觉统合训练,简单来说,就是让孩子获取所缺失的相应感觉刺激,比如触觉方面,最简单的,家长可以多用力拥抱孩子,形成一种舒服的触觉刺激,根据孩子对手部的反应敏感程度逐渐增加或者减弱力度,也可以通过游泳,玩沙子泥巴等等,帮助孩子触觉的发展。而在家里,也可以像在金色雨林的课堂上一些比较简单的训练一样,通过折纸,画画等手工,帮助孩子的触觉发展。

  对于前庭觉的培养,可以通过旋转位移来强化培养,在家的时候,可以带孩子去社区的健身广场,进行跳绳、荡秋千、坐滑梯、玩旋转椅等简单的娱乐,刺激前庭觉的发展。

  与前庭觉的培养一样,本体觉也可以通过简单的运动来提高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天多带孩子爬几次楼梯,而如果有机会亲子间去远足登山,那则是更好的本体觉训练选择。

  如果感觉孩子的感统失调问题比较严重,那么家长则应该及时向相关教育培训机构或者幼儿医疗机构求助,比如在金色雨林,就有专门针对孩子感觉统合方面的个性化训练课程。而和金色雨林有过接触的家长都知道,来到金色雨林的每一个学员,入学前都要进行学习能力测评,系统将生成科学的评估报告,并设计个性化课程解决方案。那么很多家长会问,评测结果显示孩子的感统没有问题,还需要进行训练吗?SAM老师表示,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心理,生理在随时发生变化,感统没有问题,并不代表孩子的感觉能力就已经发挥到最好了,很多孩子的感知能力往往还是有上升空间的,试问又有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能够做到更好呢?另外,感统良好,仅仅证明孩子的学习基础已经OK了,但是学习能力除了感统层次,还有逻辑思维发展,情商发展等等更深层次,更多方面的问题,“要重点重申一下,金色雨林的工作是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而不是简单的感觉统合训练,感觉运动统合训练课程,只是金色雨林学习力培养体系中的一个基础部分,在金色雨林学习,我们会通过‘运动力、认知力、情感力’三大内容板块,全面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与社交能力。”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