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千余名秦皇岛市小学生齐聚山海关古城 齐诵中华少年强践行长城文化推广

时间:2019/11/1 9:53:57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151   评论:0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10月30日,清脆铿锵的童声响彻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天下第一关广场。这是秦皇岛市教科所组织的小学阶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中期成果展示——《玩转古城》活动。来自全市180多所学校的230多位领导和教师观摩了成果展示。

  这次成果展示,既包括综合实践活动明确的课程目标,还包括了有对活动内容进行选择和组织,对活动方式进行认真设计,对活动过程和结果进行科学评价等方面内容。来自“董耀会长城文化推广实验校”的1000余名小学生用雄壮的齐诵声诠释着我中华少年的责任与使命。

千余名秦皇岛市小学生齐聚山海关古城_齐诵中华少年强践行长城文化推广

  图为活动现场

  “董耀会长城文化推广实验校”长城文化进校园活动是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联合秦皇岛市海港区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实验学校、和安里小学、耀华小学、东港路小学、山海关桥梁小学5所学校,历时10年打造的研学和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被秦皇岛市教科所列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行了课程提升。《玩转古城》是市教科所组织这5所学校,通过联合教研、整体设计、科学规划,完成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有充分的活动前、活动后的课程设计,有古城现场的11个点位的研学项目实施,各学科老师、家长以及社会力量全程参与并指导,从不同角度对学生活动进行评价。

千余名秦皇岛市小学生齐聚山海关古城_齐诵中华少年强践行长城文化推广

  看,一进迎恩门,学生列队在铺展的地形石雕前等候,孩子们手里拿着研学前绘制的思维导图,有序地向老师介绍天下第一关的地理优势和建关结构,同组伙伴之间互相补充,跟队的家长指导师紧张的注视着,点位评价教师不住的点头赞许,随后对该项目领袖的组织、团队之间的合作以及前期的项目研究进行点评后给出优秀的等级。团队击掌祝贺后,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围成一个圆圈进行反思,家长指导师也参与其中。

  同学手里拿着顶花带刺的小黄瓜,向同学推荐,山海关黄瓜清新可口,有个摊位的黄瓜比超市的便宜1元钱,你们组可以去那里买啊。这是柴禾市“今天我当家”的研学项目,山海关的柴禾市有着六百年的历史,记录着守城将士生活的变迁。

千余名秦皇岛市小学生齐聚山海关古城_齐诵中华少年强践行长城文化推广

  兴儒博物馆里,孩子们向孔子行拜师礼,参观学习匾额的制作过程,感受着文化的魅力。博物馆外,红歌嘹亮,孩子们唱出了对祖国、对生活的热爱。

  天下第一关的城楼上,学生们远眺东罗城、威远城以及更遥远的九门口,讲述着甲申之战吴三桂、李自成和清军的作战线路,谈论着这场改变中国命运的大战。研学项目易守难攻让孩子们体验古代的战术。

千余名秦皇岛市小学生齐聚山海关古城_齐诵中华少年强践行长城文化推广

  秦皇岛市教育局用实际行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充分发挥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横亘秦皇岛全境的优势,利用地域资源,培植民族文化,让爱家乡、爱长城、爱祖国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秦皇岛市教科所课程与评价室副主任娄卫润介绍说,以长城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发工作还将继续进行。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