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探索思政教育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时间:2020/1/3 17:33:37   作者:   来源:   阅读:324   评论:0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并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从高等教育“育人”本质要求出发,从国家意识形态战略高度出发,不能就“思政课”谈“思政课”建设,而应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主渠道作用,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将教书育人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所有教师育人职责。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青年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努力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门启发学生通过自我探索、职场探索、目标设立、实施行动等一系列努力来获得未来个人理想职业,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共同实现的基础课程。该课程本身就包含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如世界观教育、政治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人生价值观教育、法制观教育、职业伦理教育等等,这些教育有利于促进大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和学习目标,促进大学生全面成才,充分体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育人的根本目的。

  通过思政教育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自我探索部分,大学生能更理性客观地看待个体,看待“同”与“异”,掌握更恰当的方法处理基本的人际关系(寝室关系、同学关系、社团成员关系、师生关系等等),为和谐社会的营造贡献应有的力量。

  通过思政教育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场探索部分,大学生能更进一步的达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及文化自信。

  通过思政教育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生涯决策部分,大学生更能将个人的职业理想与国家的伟大事业结合,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助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通过思政教育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习总书记“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指导得到了一种尝试,让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得以提升,最终实现高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即四个提高: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提高大学生的政治觉悟、提高大学生的道德品质、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

  思政教育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遵循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规律,即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舒伯的生涯理论认为,人生的18-22岁是人一生中的探索阶段,有探索自身以及探索外部世界的强烈愿望,当下的中国和世界日新月异,如何认识内外部世界,如何在天地之间立命,实现自我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该门课程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共同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当前的实际问题如大学学习、个人成长、职业理想等结合,让思想政治教育不高高在上,不空泛,从而达到更具有亲和力和针对性的效果,真正做到润物无声。而学生的一些实际问题则因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意义感和价值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