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落地“智慧校园” 三明市教育缴费平台打通教育缴费“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4/20 9:16:41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2546   评论:0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移动支付技术的逐步普及,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人们似乎只需要带着一部手机就可以放心的出门,因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可以通过手机在线操作轻松完成支付。但这一切对于教育领域而言,似乎还存在着亟待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了突破教育缴费的在移动支付时代下的死角,三明市教育局群策群力打造了教育缴费平台,并在市直学校进行试点,为教育缴费电子化开启了绿色通道。

 

信息化管理 让教育回归本质

在已经试点的三明一中和三明二中,教育缴费平台上线前,学校每次收缴费用都是通过网银转账,家长需要通过老师告知的订单号主动查询来获取缴费款项,这种方式收缴费过程相对繁杂、支付方式选择性不多、沟通互动不便、统计对账困难,对于校方而言这是一场艰巨的考验,必须抽调人手来完成这项庞杂的工程。此外,收缴和催收统计工作也会占据老师大量的工作时间,因为难以掌握缴费进度和详细情况,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与家长沟通。

但现在,这一切都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利用教育缴费平台,所有的环节都被统一起来,全部实现了在线完成,不再需要更多的人工参与,让教育回归到本质。告别“表叔”、“表姐”烦恼的老师,能够更专注地开展教学教研。

 

随时随地缴 家长不再操碎心

两所高中的的家长无不对教育缴费平台赞赏有加,“足不出户,就能像网购那样完成孩子的各项缴费。”家长沈女士如是说。女儿正在念高一的张先生也欣喜地讲到,因为自己和妻子都在外地工作,家中只有老人陪着孩子,以前每次学校要收什么费用,老人都会打电话来告知,他查询并确认后通过网银转账,这期间,他会多次电话沟通、交待、确认,老人紧张,自己也担心。但现在不同了,有了这款神器,以后和妻子在外地打拼总算没有后顾之忧了。

据了解,在教育缴费平台App中,收费项目的依据文件、附加说明、详细款项、可选项目、缴费截止等信息都会随订单推送到家长的手机上,家长一点就能够掌握缴费的全环节,当前主流的支付方式都可以选择。同时,平台也提供了向教育部门举报反馈的渠道,对于收费项目有疑义的,可以直接在线向教育部门反映。可以说,教育缴费平台运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真的做到了从“家长跑腿”转变为“数据跑路”,一方面做好了简政放权,另一方面达到了动态监管,实实在在的方便了老师、家长和学生。



标签:落地 智慧 校园 三明市 教育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