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四年磨砺推出作业帮一课,侯建彬期望能重新定义学习

时间:2018/7/10 15:10:59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62   评论:0

在中国有超过1.8亿的小、初、高在读学生,相当于巴西的人口总和;然而却有不到1200万的老师,这意味着每个学科一个老师至少要带100名学生;

也是在这1.8亿的中小学生中,有73%的孩子分布在三线到六线的地区,而这些地区的优质教师资源却又相对匮乏……

一直以来,对于城乡义务教育差异化国家政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2016年,教育部还为此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希望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一面是政府政策的倾斜关注,另一面则涌现了诸多类似于作业帮这种深耕在线教育的机构,志在贡献力量推动教育普惠。

就在今年7月9日,中小学在线教育领军品牌作业帮正式对外发布作业帮一课2.0,一个“在家学的名师直播课”产品。据作业帮CEO侯建彬介绍,学习改变命运,我们改变学习,希望在互联网技术更加广泛的普及之下,让优质教育资源触及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改变更多孩子的命运。

“改革”内容,为孩子提供更适合的

在作业帮一课正式亮相的发布会上,侯建彬详细阐释了什么是作业帮一课。在他看来,作业帮一课是要去重新定义学习,而想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重新定义学习的体验,这个体验就包括内容、教师和学习服务。

据侯建彬介绍,教研内容是在线教育的生存发展根本,而作业帮一课对内容的打磨已经到了“苛刻”“挑剔”的程度。在2016年作业帮一课上线之初,作为曾经北京大学学霸的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初中数学老师。

当时侯建彬要为学生上一堂名为《一次课突破应用题满分》的初中数学专项课程,为此他把初中三年的数学课本看完一遍,完成了课本中的每一道练习题和相关课外习题。在这过程中,他在不停的思考和追问,怎么设计课程体系,选哪些题目来进行讲解,如何保证线上讲课的时候孩子们不走神……而最终在反复的论证和实验之后,这堂课一共吸引了400多名学生,好评率高达90%。

../一课背景资料/一堂课8小时打磨.jpeg

也正是由于这堂课给团队带来的信心和启发,作业帮一课对内容产品的打磨异常重视。据侯建彬介绍,基于平台1.8亿庞大的自建题库,作业帮一课对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K12教育内容进行了更为精细化的体系重塑。目前作业帮一课的完成在线课程超3万节,形成了作业帮一课品牌课程体系。这些课程覆盖了中小学的所有知识点,而通过在线大数据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反馈,作业帮一课能对不同阶段、不同能力的学生进行分层的教学教研,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严选师者,从源头把控品质


       除了对内容的坚持,作业帮一课也一直在坚持选择优秀教师。“好的老师能影响学生的一生。深厚功底、端正师德、教育底蕴和育人情怀,这些是好老师的必备品质。”侯建彬如是说,但对于三线以下甚至更偏远地区的孩子来说,优秀教师可遇不可求。

事实上,无论是线上线下,好老师永远都是稀缺资源。作业帮一课则从源头上下功夫进行优质师资储备。目前,作业帮一课的教师团队中,有90%来自重点高校及师范院校,这些老师或是通过社会招聘,或是从校园录取,平均教龄能达到5年以上。2017年开始,作业帮一课正式面向高校开展主讲老师的招募,录取比例不足3%。

../一课背景资料/不足3%25.jpeg

入职之后的老师是直接上岗吗?侯建彬说,并不能,还需要经过我们一整套严苛有效的培训考核之后才能正式带班课。因为线上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式,并非线下课堂的平移,两者上课体验、节奏完全不一样,对于老师尤其是优秀的线下老师来说,需要重新找到“正确的鼓点”。

就在去年底,作业帮一课的培训学院也正式上线了,极大地保证了老师的教学能力持续升级。侯建彬表示,这种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且目前来看是很有效果的,作业帮一课的教师好评率都在95%以上。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曾经有一名作业帮一课的学生,坐火车跨越400多公里,就为了能给她的老师当面说一声感谢。老师们的全心付出,收获了学生和家长的承认与感动。

六大课程服务,让学生体验在线学习新氛围

侯建彬自豪地说,除了好内容和好老师,作业帮一课包括三师模式、阶段检测、分层教学、互动答疑、离线回放、退费保证在内的六大课程服务,真正解决了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能力的问题,同时又让家长们足够放心。

“三师模式”是作业帮一课独创的课程服务方式,它由主讲老师+辅导老师+班主任共同服务一个学生,全方位确保学习效果。对此,侯建彬表示,互联网时代讲究“快”和“轻”,但对于教育来说,服务要扎实、学习体验要做到极致,才能保证学习效果,这也是作业帮一课一贯以来的发展准则。

“阶段检测”其实就是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反馈,便于家长随时了解孩子的学情动态,班主任也可以据此跟踪辅导;“分层教学”指的是学生报名后会进行一项学习能力测试,按测试结果进行科学分班,孩子接受最适合TA的教学内容。

除此之外,学生上课期间可以通过连麦方式与老师互动答疑,即使错过直播也能随时观看回放。加上之前提到的阶段检测,实时反馈学习报告,及时跟踪指导——这一系列的服务让整个学习体验形成闭环,保证了孩子的学习效果看得见,摸得着。

不仅如此,据侯建彬介绍,在作业帮一课学生如果对课程不满意,未上课程可以随时退款。之所以敢提出这项保证,是源于对产品和服务的信心,让父母能没有后顾之忧的让孩子来这里学习、成长。

不仅要学习,更注重孩子的素质培养

而根据规划,作业帮一课不仅为孩子提供好内容、好老师和好服务,帮助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还将尤其注重孩子素质能力的提高。作业帮一课正在重点打造精品素养课,涵盖科普课、国学课、兴趣课等多个门类,重在给孩子输出更为深度全面的知识,激发孩子们对世界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截至目前,作业帮一课已推出了多个精品课程,如“大人物课堂”系列课程、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谁在收藏中国》文化课堂、《探秘博物馆》精品课等等;与此同时,作业帮一课还是多家国际权威机构的合作伙伴,如《NASA中国首展-星球奇境宇宙特展》首席在线教育合作单位、《FRC国际机器人大赛》战略合作伙伴等,为学生搭建走向国际舞台的桥梁。

微信图片编辑_20180710133409

侯建彬表示,教育从来不止是课堂上的语数外理化生,太空的奥秘、艺术的起源、历史的传承、对未来的想象与创造,这些都值得处于黄金年龄阶段的孩子们去学习和了解,开拓视野。通过作业帮一课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先进的技术,我们的精品素养课可以深入到更为广阔的三到六线城市和地区,满足更多孩子对世界的求知欲。

作业帮一课是顺势而为,更是对教育初心的坚持

提及作业帮一课推出的缘由,侯建彬感慨,其中有顺势而为,但更多是对教育初心的坚持——让优质教育资源触手可及,助力实现教育普惠。

回顾作业帮发展历程,其上线的产品迭代和服务升级,几乎全都来自用户的强需求反馈。最早的拍照搜题,快速解决学生的疑难杂症;在很多家长和孩子都表示希望能有一个“刷题”平台巩固知识,题库应运而生。而针对部分学生需要更为全面深度的解惑,在线实时1对1答疑推出;之后,源于家长和学生对体系化学习的需求,两年前,作业帮一课上线。

侯建彬坦承,顺势而为的背后离不开作业帮一课的强大技术支持:比如极强的流媒体技术保证了数十万用户能同时在线享受不卡顿的直播课服务,AI、大数据等技术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目前作业帮一课也正在探索将AR技术运用到场景需求很强的课程上来,比如物理兴趣课等。

事实上,作业帮一课的推出更是以侯建彬为首的作业帮所有员工们对教育初心的坚持。在侯建彬看来,优质教育资源缺乏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而通过高新技术可以快速拉近城乡之间的距离,一定程度上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随着作业帮一课在过去两年的深耕,目前已拥有超500万的付费用户,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在这其中,有一位来自山东潍坊的学生,过去一年每天都在作业帮一课上学习,一共上了235节课程,平均每天在这里学习超过2个小时。

这或许是优质教育资源触手可及最具象化的数据和案例,类似这种案例在作业帮一课还有很多很多。目前,作业帮一课也正在积极推进更广范围的合作,比如与北京师范大学刚刚达成的战略合作,互助提高教育信息化能力和水平;再比如连续第四年成为央视CCTV1的栏目《开学季》助学伙伴,也将在今年9月为全国中小学生奉上有意义的开学盛典。

至此,随着作业帮一课教育普惠工程的不断铺陈展开,这些孩子们,无论他们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远离城市身处大别山深处,只要能联网,就可以在作业帮一课与优质教育资源亲密接触。


标签:四年 磨砺 推出 作业 期望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