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爱乐奇CEO潘鹏凯博士:10后的教育新思路

时间:2018/8/23 17:55:58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0   评论:0

在后千禧世代,全球的教育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学生,到家长、老师的角色都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面对这样的局势下,爱乐奇创始人潘鹏凯博士表示,面对10后学生的特征,我们需要回归教育本质,认真思考教什么。我们到底要教什么、谁来教和怎么教的问题。

8月21日上午,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爱乐奇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潘鹏凯博士受邀在第六届WWEC大会上向数千名教育行业精英做了《10后的教育新思路》的主题演讲。作为中国领先的K12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爱乐奇专为3到15岁学习者提供从教材、平台、测评到在线外教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以鸟瞰式的角度纵观整个培训行业,向与会者阐述了爱乐奇对于如何赋能新教育的思考。

潘鹏凯博士说:“对10后的教育思路就是机器能干的都让机器干,学生会学的都让学生学。爱乐奇希望可以通过用线上最新的技术和手段,创造优秀的教育内容、产品和服务,赋能线下的老师和校长,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混合式教学,培养知识、能力、素养兼备的世界公民和未来菁英”。

爱乐奇CEO潘鹏凯博士:10后的教育新思路

以下为当天演讲实录整理:

今天非常高兴今天作为第一个出场嘉宾和大家分享我们的观察、思考、实践。我之所以取了这个名字,10后的教育新思路,现在的老师服务的是年轻一代,这一代的孩子和家长,和原来80、90后的差别很大的,那时候的学生和现在的学生是天差地别。

Part 1: 爱乐奇新观察:10后的新环境与教育场景

1、“3岁玩微信,7岁会网购”的数字原住民

首先要说的是爱乐奇通过大数据观察到的10后孩子的情况,以及85、90后一些家长的情况,我们做了非常深度的研究。这个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研究,大家可以看到孩子的上网是非常非常早,我们现在孩子3岁玩微信,7岁会网购了。我孩子不管游戏、音乐还是电子书都是自己挑的,明显感觉到孩子上网的时间在往前移,以及上网的次数也在增加。这当然有好有坏,毕竟我们中国有8亿人已经在上网,99%的人都是用手机在上网,这个趋势是很难逆的,我们做教育的更要思考如何适合这个时代,适合这些人。

2、后应试时代的到来

这个不仅是我们爱乐奇,教育部也在讲,要减负。因为我们觉得开始只能给孩子带来竞争,更多从纸面到纸面的收获,而且也不适合这个社会对创造性人才的这种期望。我们可以看到家长,特别是80、90后的家长更愿意花钱,对教育非常重视;同时,对孩子的意见更加尊重,90后父母的孩子们,有19%是愿意听父母的意见,到了现在00后,长了将近10%个点,29%的90后父母会询问孩子的意见,我相信这个数据还会上升。

3、技术爆发带来的教育新场景

今天的时代,是一个教育技术爆发的时代。从PC到网络然后到3G,到4G,到如今AI时代。无论是面部识别还是语音识别,在很多特定情况下都是超越人类的,比如拍照答疑都是和人工智能有密切关系。我们相信在将来,5年、10年,特别像情绪识别,脑科学,在我们教育中的应用会非常多。

现在做教育的人的确是比较迷茫,因为可选择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你从技术角度,AI、大数据一直到社会环境,特别是数字教育。现在出现了很多新兴、高大上的专用名词,不管是PBL,终身学习,游戏化学习,自适应学习,这些词和在座的每一位校长,无论你是在一线还是五、六线城市,都是和你们密切相关的。这代表了未来教育的可能的方向。

爱乐奇CEO潘鹏凯博士:10后的教育新思路

Part 2:爱乐奇思考:新场景下教育角色的颠覆与重构

1、老师:从知识传递者到教学组织者的转变

老师的角色,在2000年的演化过程当中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老师主要是知识的传播者,要上课,备课,批卷子,已经向教育的组织者活动开始转化。现在好的学校的校长挑的老师,第一个要活泼,要颜值高,亲和力强,肯服务,这都说明了其实不管你是什么学科,都对情商、对人际关系的要求和以前有着巨大的变化。这个不重要吗?非常重要,只不过这块计算机和手机可以做的更好,你的课件可以做的更棒,机器可以干的都让机器去干,人能学的都让人去学,这块的组织要求发生了变化。

2、家长:从教育的配角转变成为教育的参与者

现在的家长教育程度高,在教育上更希望自己来主导孩子的成长。他们不会完全把孩子的教育交给学校或者老师,而是喜欢到处咨询,尤其是在线咨询。而且,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上丰富的资源,让家长更加容易去参与。越来越多的80、90后家长,选择下班后、周末自己来教育孩子,尤其是低龄阶段的启蒙教育。

3、孩子: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学习

孩子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公立学校,一个班可以有40-60人,甚至有70人一个班的学校;但在培训机构,不管是新东方,还是学而思都是20人的小班,同时,在线教育的一对一,一对二,一对三,一对四班型,现在也非常流行。

我们学生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不仅仅是做题刷题,更多的题目是从解决现实问题为目的的。这个转变要求我们的学生他是一个被动的知识的接受者,变成一个主动的知识的创造者。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对于我们老师和校长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要从填鸭式的教学,转变为创造性的教育。我们当年为什么取爱乐奇这个名字,因为我们喜欢孩子爱学习,因为孩子的成熟期越来越早。

爱乐奇CEO潘鹏凯博士:10后的教育新思路

Part 3: 爱乐奇实践:AI如何赋能未来教育

接下来讲讲我们爱乐奇的实践,实践是最难的,要花时间、精力,甚至要花钱花团队。实践我相信也是最大的干货可以跟我们校长进行讨论。

面对10后学生的特征:兴趣,自主,很忙,创造 ,和80后、90后家长的特征:高知,繁忙,投入,理性 。我们需要回归教育本质,认真思考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

首先是教什么?

对于我们爱乐奇来说,肯定要请最好的老师来给我们的学生设计好的内容,这都是我在美国的团队来完成的。我们请了非常好的专家团队做内容,不仅有我们爱乐奇自己的内容,还有我们给昂立、新东方制作的大量定制内容。这几年,课程、教案做了一千册以上,但我们觉得这还不够的。所以爱乐奇从今年开始,所有的题目都用计算机,用AI的方式开始打标签了,这就非常有意思,我们把教学内容,从原来的中医变成了现在的西医,每道题目,每个课件,每本册子都是有数字化标签在后面的,我们对科学性有评估。

因为有标签我们可以做到因材施教,同一道题目可以打上不同的标签,如果孩子出了题做错了,我们可以放到错题本,如果孩子做对了,可以放到我们的知识点上面去,孩子在你这里上课读书的内容和孩子的互动都是会标识好,会被记录下来,以及会被将来进行优化,这个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第二个问题,谁来教?

现在通过爱乐奇学习的孩子不是一个老师教的,是7-8个老师教的,什么意思呢?爱乐奇不仅有线下的中教,我们还有线上的外教,我们还有手机里AI的助教。爱乐奇像这样的混合教学已经服务了超过10万多的学生了,中教可以培养他的兴趣,外教可以练听力、口语,全部是无缝融在一起,在家里、在课堂非常方便。

现在爱乐奇还有一种双师课堂模式,在学校是中教,回家是外教。不仅是学习英语课,更多得是玩英语。因为这更符合人性,那么小的孩子你让他坐好非常有纪律跟着老师朗读,老师本身的发音也不是那么标准的情况下,这个孩子压力挺大的。

最后是怎么教?

首先,我们现在的手机非常方便,通过爱乐奇的自适应测评可以做非常快速的测评,拿手机微信可以测出孩子的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不管你是什么级别的,和中标美标的对照,孩子听说读写的分布都是可以拿手机微信可以测试了。

在线下的课堂,爱乐奇现在用图像识别的方法,对每个课堂都可以做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的参与。学生整堂课没有听,中间的孩子举手,后面的孩子在微笑,都可以做一些判断。课堂的数据可以采集下来,可以分析,帮助老师提高整个教学质量。爱乐奇还通过脸部识别和三维动画进行融合,可以让孩子的表情和课件可以融合,结合AR/VR技术进行交互,丰富课堂体验。

我们让孩子主动学习这个环节,包括开始的作业,中间的练习,到后期的测评以及视频外教都在一个APP里面可以收集数据,可以分析,可以提供给我们的家长。

这是我们想做的事情,爱乐奇希望每个学生有自己的一棵知识树,就是我刚来的孩子什么都不会,可能是一个小的种子,如果以后托福可以考到120,就是一个参天大树,我们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把孩子每一年的学习成长轨迹把它视觉化出来,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你谈的不是续班,你谈的都是升班,孩子在你这里成长起来了,你知道孩子的长处短处,你知道孩子学术方面的情况,我们也知道孩子软性技能,个性方面的纬度,这是对中国的教育甚至对全球的教育发生质的变化,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一棵知识树。

爱乐奇CEO潘鹏凯博士:10后的教育新思路

回到第一个话题,我们10后的教育到底怎么做,从经营角度来说,我们说机器能干的都让机器去干了,学生会学的都让学生去学,我们老师更多是一个组织者,我们老师更多是一个引导者,我们更多的是孩子心灵的伙伴,我们以孩子为中心,在这个时代是绝对不会错的。爱乐奇创业至今14年来,我们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创造优秀的内容产品和服务赋能新教育,我觉得接下来整个教育因为人工智能,因为大数据,会产生一个极大的变化。


标签:博士 教育 新思路 思路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