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新东方在线:互联网+时代 如何成为千万级“网络名师”

时间:2019/1/3 13:51:05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236   评论:0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对“教师”这个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网络教师”逐渐走上正规化、标准化、多元化发展的道路,教育机构和老师之间的关系随之产生了新的变化,对网师的定位也有了新的要求,面对这样一个新兴的职业,老师们将如何顺应潮流,与机构间协同发展,打造自身和平台的核心价值,成为行业关注的一大命题。

新东方在线:互联网+时代_如何成为千万级“网络名师”

  12月25日,新东方在线“第三季千万名师计划暨网师学院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新东方在线在会议上宣布,将携手微博教育打造国内首家专注培养网络教师的学院——“东方网师学院”。

  会上,新东方在线优秀教师代表潘赟、陈好、田静、舒洋连同新东方在线出国考试事业部总经理宋鹏昊、新东方在线K12事业部高级项目经理黄薇薇,与主持人新东方在线国内考试事业部总经理甘源齐聚一堂,展开题为《互联网下半场 网络教师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讨论,现场干货满满,结合网络名师对行业和业务的深入理解,颇具启发意义。

  以下为讨论实录:

 甘源: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甘源,下面有请上我们论坛的几位嘉宾,有请:宋鹏昊老师、黄薇薇老师、陈好老师、田静老师、舒洋老师、潘赟老师上台。

  第二轮的标题给得非常大,是“互联网的下半场,网络教师的机遇和挑战”,刚才是从行业角度做出了一些探讨,现在是从纯教师的角度去探讨,我们先解释一个概念,什么叫互联网的下半场?下半场有什么特征?特征有几个:学生肯定越来越难招,竞争越来越激烈,老师的机会和挑战都越来越大。互联网的网民从去年开始就出现了增长的瓶颈,大家探讨的都是流量、流量、流量,机构则是希望更便宜的去获客。那宋鹏昊老师,AI能够从哪些角度给老师赋能?

  宋鹏昊:AI本身是特别大的话题,涉及到的场景和功能也比较多,对于机构和老师,还有对于学生来说,最适合的,也能够提高业务表现的主要包括比如图像识别领域,我们在做图像识别的时候有可能会用来识别情绪,但是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讲,就涉及一个很朴素的诉求,学生平时进行作文的练习,结束之后文章不能马上被老师进行评分和结构化的标注,如果能够把文章进行文本和信息化,对于机构来讲就需要不断搭建语料库,K12领域比较重要的是题库的建设,对于语言学习,语料库的建设是很重要的。而所谓的自适应学习应用在语言学习领域还停留在相对比较浅层的原因,就是因为自适应来自于项目反映理论,是针对测评和自身测评这件事,但是对于语言的学习来讲,自适应标准肯定不是用对题目搭建标签来解决的,而是对于语料的处理和分析。用图像识别这个技术,我们就可以把学生的作文转成信息化的东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举个例子,就像批改和评分这件事情,评分的难度比批改更高,打一个非常接近官方的分数这件事情是蛮难的,看到文章就能给出合理的分数,也不是每个老师都办得到,对于人工智能来讲,很大的一个作用就是通过一定的训练去学习顶级专家的行为,让它的表现能够达到行业比较优秀人的水平,找好比较好的场景,落地的去应用的技术是比较重要的。对于老师来讲,老师可以借助这些技术,让自己的效率提高很多,但技术不会取代老师,因为对老师来讲,情感的,社交的因素会很重要,就像医学一样,医学影像已经能够提供很好的支持,一个好大夫应该做的事情是对这个影像做很好的分析,并且给出非常好的方案,进行好的维护和管理,才能把病人治好,所以对于老师来讲找到场景,接受新的技术为自己赋能,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学生问题的方式。

  甘源:老师马上可以用的AI工具,以及对学生进行辅导或者服务的领域是哪些?

 宋鹏昊:我觉得最直接的是语音方面和文本的处理方面,通过语料库进行文章的批改等等。因为一个老师的大脑当中不一定能够理性的进行数据化的分析,一个动词后面跟着七、八个介词,AI可以适时给予老师协助,使之了解这种场景下用哪个介词最好,能够获得的参考是让他更加自信的,语言是比较书面的,有很多地方是能够去应用的。

 甘源:我们谈一个更轻松的话题,我准备问黄薇薇老师和潘赟老师,在线教育的场景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案例是你觉得学生喜闻乐见的,并且取得更好效果的,能不能分享一下你们具体的例子?

  黄薇薇:K12领域,比如我们搞了教师寒假的初赛,中小学这个板块,老师所展示的表现形式是比较多样的,我们有些老师是个人魅力特别明显,个人风格特别明显,在直播间比较放得开,学生也特别喜欢。还有的老师利用高科技的手段,让自己的课件,包括自己在直播间跟学生互动,都做得特别好。至少在我负责的K12这个领域,很难说有一种标配的表现形式,我们更希望的是能够呈现千人千面的那样,这也是K12,尤其是新东方在优能中学可以做到这么大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小学的老师的素质模型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多样的,甚至有些老师是不可复制的。在线这个行业中,我们所有老师共性的特点是他们必须要在直播间比线下放得更开,无论是在教学内容上还是教学的形式上,我们互联网的老师要有这样的网红气息,甚至是对在屏幕那边学生们会怎样回应他,有提前的预测,这是比较重要的。以目前在线教育中小学老师的模型来看,大部分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没有太大的问题,如何能够更好的把自己线下风格和教学形式融合到线上的场景中,这对于我们未来K12老师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达成共识的,我们会鼓励老师们去挖掘自己的风格,借助互联网高科技的技术手段,在直播间展示出自己更多样的才艺来。

 甘源:能不能举一个学生的例子,比如教学形式的优化,或者跟他们的互动?

  潘赟:新东方在线秋季推出了新产品,碰到各种各样的学生,有些是自己的粉丝,从各种班报过来,我们面对面教学的时候可以看到学生的面部表情,但是如果是互联网教育,比如有的学生上课上到一半说老师,我想睡觉了,他会对着镜头,跟老师打一个招呼,这样的授课形式是现在大学生比较接受的。我们的受众群体主要是针对大学生,我们上课方式也是以他们能接受的方式来呈现,也就是得很懂得这个学生情况,这体现了大学老师的心声,模拟他的学习行为,感受他的学习成绩,真真切切的懂这些学生,他如果困了就去提醒他,如果不懂了可以反复重复一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说十遍,这是我上网课的经历。

  甘源:田静老师和陈好老师都有非常丰富的线下培训经验,作为线上老师和线下老师,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如果只说一个会是什么?

  田静:我觉得是适应性。表现在很多方面的适应性。线下老师比较传统,这么多年老师和学生的互动都是在课堂里实现的,而且他们跑不出去,只要走进课堂之后,不管老师讲得怎么样都没有办法出去,所以可以放心去讲。但是线上不是这样,如果你讲的内容没有趣,人家随时就下线了,内容要抓住学生的眼球,既有趣又能够帮助他们提高。另外是临场反应的适应性,最近老师在上直播课的时候,学生经常会在课堂上在评论区聊天,我有天直播的时候,他们嘱咐说千万不要全部禁言,我讲课的时候发现满屏都数字“2”,还有的发了两个“5”,这种事情很多。比如学生在评论区表达意见,你如果不回复,他马上就会不满意了,甚至对整个平台都不满意,所以临场反应很重要。第三点,对于用户也好,对于AI产品也好,对于线上推出的各种新服务也好,老师要跟平台,跟技术深度适应,比如现在大数据能够提炼到学生在听课过程中的反馈,哪个点没有听懂,哪个点是重点,可以及时跟学生进行反馈,学生在这段时间有好多问题,马上可以开一个直播给他们解答。我自己的感觉,线上的老师最需要具备的第一点就是适应性,各方面的适应性。

  陈好:我觉得线上和线下对于我而言,最大的区别就是累,线下是身体上的累,线上是心累,比如我通过各个渠道运营自媒体,每天都会加入很多很多粉丝,做一堂讲座,提供一点资料,学生加入300、400人,每天有很多很多微信号,而且没有助手,就是我自己来经营,每个同学问我很多问题,可想而知,除了群的内容,我要回答500、600条的内容,我们在互联网上跟学生讲课过程中,老师的辛苦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大学生很希望被哄,不知道是因为家庭的因素还是因为什么,以前线下的老师高高在上,现在在互联网上,学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生活中的问题,跟英语无关的问题也会问你,我们的受众群无论交没交费都是你的学生,特别的琐碎,所以老师的压力很大。我现在已经适应了很多,微博上的留言,很紧张,生怕没有回复得很及时,压力很大,需要慢慢调整。在上直播课的时候,可以设置一些小的技能,比如在课堂上,我说今天谁没有到,其实谁没有到我真的不知道,因为一堂课上小一百人,但是说这样的话,每个学生会觉得他非常受关注。我还会说班里的学生,我会私信你,让你展示你的作业,因为有小视频,学生听了就很紧张。就是“连哄带骗”,学生也挺满意,也挺买账的。

 甘源:在线教育在这样发展的时代,老师们能够获得平台层面或者自媒体层面的很多支持,确实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授课的办法已经变化了。最后一个问题问一下舒洋老师,您觉得线上和线下的结合之后,对于一个老师从根本的职业素养上来讲,提出了什么新的要求?

  舒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有一个感受,在课堂上,学生是在不断变化的,整个掌控过程中,通过学生的一些微表情,或者课件交流的过程中,我会掌握学生的最基本的学习动向,今年特别感谢新东方在线开了直通车PLUS,线上线下转变的时候,我经历了比较痛苦的时期,最痛苦的是什么呢?线下这堂课,你讲课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小错误,一个是知识点的错误,比如打PPT的时候打错了,或者在念文章时发音有问题,可能学生不会太注意,但是线上就要求精准服务,通过这一年的教学,我自己的感受是什么?如果想当非常合格的线上线下老师,第一是基本功要打牢,不仅仅是自己知识的储备量,你是教英语的,发音必须要准确,不仅是课堂的把控,还有其他知识的辅助,这些都特别重要。第二是与学生情感的交流,我强迫症挺严重的,课下跟学生交流过程中我比较注意学生的一举一动,过去我也做过直播,那时候只是单纯的直播,不知道学生是什么样的,这次在直通车PLUS上课,因为软件当中都有学生的名字,讲课过程中,学生的名字我叫得出来,他会觉得老师在关心他。因为我也有学生的微信,我可能哪天比较空闲,会看学生的朋友圈,比如这个学生上线了,我当时看到这个名字就问你是不是又在咖啡厅里听直播了?外面很吵闹,你还这么认真?因为考就像刚才视频当中体现的,考研的人其实挺脆弱的,他给我发了微信说他哭了,突然有了动力。我认为单纯的线上,老师跟学生之间的互动还是比较差的,有了直通车PLUS这种线下再转换线上的形式,老师和学生可以达到共鸣,所以我今年的收获是特别大的。

  甘源:第二轮的圆桌论坛到此为止,感谢各位老师,明年的千万名师第四季,以及网师学院,希望能够听到更多老师的感想和心得,谢谢!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