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科技遇上研学”少年宫文化工作委员会长沙科技研修活动火光四射

时间:2019/4/24 15:31:19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01   评论:0

  当科技遇上研学,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4月23日,针对全国各地的校外教育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科技艺术馆的科技辅导员及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在长沙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研修活动:“当科技遇上研学——基于项目学习的中小学生科技创新与研学课程开发高级研修课”。本次交流培训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少年宫文化工作委员会(简称“少文委”)主办,上海市宝山区青少年科学技术指导站提供支持,丰富的交流内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科技教育创新发展的饕餮盛宴。

1.jpg

  本会主要探讨“面向未来的科技活动课程建设”,旨在提升校外场所科技辅导员的专业素养与科技创新教育水平,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不断发展。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成员、驻会副主席陈钢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2.jpg

  科技、STEM、艺术、研学几个不同的学科,如何交融渗透?科技研学营、研学基地,闻声已久,但怎么做?STEM+教育概念火爆,许多老师仍不知如何着手,如何开课?全国百所校外教育机构的老师,与前来参会的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成都市青少年宫、山东省烟台市青少年宫、山东省淄博市青少年宫老师一道,在这次活动中寻找答案、分享心得。

3.jpg

  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强,分享了如何“以艺术项目为切入的STEAM教育项目式学习课程的设计”。科教名师,时任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向世清,做了“基于STEAM教育的项目式研学课程的开发与实践”主题讲座。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王晓燕,做了“研学实践教育政策分析与实践研究”的报告。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党总支副书记、上海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郑思晨,则基于本土化实践的探索,对STEM+课程进行了系统解读。

4.jpg

  会上,大家了解到科技研学的实操经验,体会到在日新月异的科技之中历久弥新的艺术之美,了解到如何让STEM+教育落地,如何具备授课能力;也见证了家庭创客空间的魔力。

  科技并不高冷,也可以很亲民。亲历会场,方知原来难以触摸的一切居然可以如此清晰明了。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