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你口中的未来,不一定是孩子的未来

时间:2019/6/10 11:48:46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145   评论:0

  黄先生在深入了解了这次的客户之后,有一种“如梦方醒”之感。

  我们常说“在商言商”,但黄先生这次的“醒悟”,反而和生意没关系……

  第二次来到“心盈事务所”,黄先生不再是以合作伙伴的身份,而是作为一名孩子的父亲。

  一杯热茶,一碟精致的糕点,恰如其分的室内温度,“心盈事务所”给黄先生营造了最舒心的私密环境,让黄先生忐忑的心情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舒缓。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你口中的未来,不一定是孩子的未来

  此时,黄先生面前坐的是心盈事务所(HAPPYLISM)的首席咨询师周老师,自从对心盈事务所有了一个认识之后,一个问题就在始终拷问着他——

  黄先生的儿子小黄,从小就是一个优秀的孩 子,知书达理,在校园里也和同学们相处融洽,成绩更是一直名列前茅。

  小黄升入了在当地非常不错的初中后,黄先生为了节省小黄上下学的时间,帮小黄选择了住校。成为中学生的小黄,依然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每次模考都名列年级前三,而且还当上了英语课代表。在老师与黄先生有限的几次沟通之中,对小黄也尽皆是夸赞之辞。

  小黄到了初三,得到了全校仅有的几个保送名额,可以直接升上本校的高中,小黄十分激动地回家告诉了黄先生,可在当时的黄先生看来,小黄远比其他孩子都优秀,自然应该去全省最好的高中,接受最尖端的教育,这才是黄先生的儿子的“最佳选择”。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你口中的未来,不一定是孩子的未来

  作为家长,自然是望子成龙,黄先生当时这样的想法,在他看来非常正确,完全理解不了学校老师的劝说,反而认为是老师是为了个人利益,才一再引导小黄保送本校高中。

  小黄中考失利,没能考上黄先生要求的“最佳选择”,在黄先生看来,一次考试失利当然不能代表什么,小黄一直都是如此优秀,从来都是。

  所以黄先生花了极大的代价,还是将小黄送上了“最佳选择”。

  可是反观小黄,在这当地最尖端的学府中,成绩却一落千丈,渐渐地居然还翘起了课!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你口中的未来,不一定是孩子的未来

  黄先生对此非常的愤怒,他将小黄送上最好的学校花费了极大的代价,没想到小黄反而“恃宠而骄”!

  事情越闹越大,父子只要照面就会大吵一架,而小黄在这段时间里,无疑是把前面十几年没挨的打全挨了。在高考中,小黄毫无意外地成绩奇差,小黄提出不上大学了,这导致了最终的结果,名义上的“断绝父子关系”。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你口中的未来,不一定是孩子的未来

  身边熟悉黄先生的人都知道,黄先生有一个“断绝父子关系”的儿子,至今已有六年的时间,成天就是在家玩游戏,父子两人照面不会说一句话。

  时间一长,黄先生对儿子早已没了当初的怒气,可每当看到在家里“躺尸”的儿子,都是恨铁不成钢,这成了黄先生心里最大的芥蒂。

  “家庭教育”

  在生意场上,黄先生和心盈事务所(HAPPYLISM)有所合作。在深入了解这家以“事务所”的形式,所推行的“家庭教育”项目之前,黄先生还对“家庭教育”这个话题嗤之以鼻。

  在他看来,什么专业人士都不可能比家长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小黄辜负了他,辜负了家里所有人对他的期望。

  可是,第一次来到“心盈事务所”,很巧的是,他见到了小黄曾经的初中同学小宫,现在正是心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

  当初,小宫在学校里,可是出了名的“差生”,不光成绩差,还皮得无“恶”不作:不仅逃学去网吧,还和不上学的孩子相约在校门口打群架,最终被警方拘留,在被退学的边缘疯狂试探。

  黄先生也和小宫叙了叙旧,小宫告诉黄先生,自己的改变,源于初中的一次考试后——

  那次考试,小宫刷新了成绩新低,他心惊胆战地回家,以为迎接他的又将是一顿胖揍。

  可小宫的父亲这次却异常冷静,他拉着小宫缓缓坐下说:你其实很聪明,我相信你能做好,我不逼你了,我们慢慢来,好吗?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你口中的未来,不一定是孩子的未来

  突如其来的温柔和骤然涌来的暖意,让小宫意识到,父亲开始转变了,不再一味用暴力解决问题,而是开始尊重、理解和支持他。

  父亲的改变,让小宫对学习有了新的认知,他迫切希望能够对得起父亲的支持,于是奋发图强,不断的进步。每一次进步,每一张“飞跃进步奖”的奖状,都是对小宫莫大的鼓舞。

  后来的小宫,保送进了重点高中最好的班级。

  回首往事,小宫总是非常感激父亲那次巨大的转变,在进入了心盈事务所(HAPPYLISM)后,他意识到自己成为了良好“家庭教育”的受益者,更加感激当初那位向父亲提出家庭教育建议的人。

  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更是家庭的事,需要每一个家庭成员为之努力。

  不同的选择,导致不同的未来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的首席咨询师周老师,在耐心听取了黄先生的讲述之后,告诉了他为什么两个本身具有各方面差距的孩子,最终拥有了和过去完全相反的未来。

  黄先生让小黄在初中的时候选择住校,每个月里有限的几次见面,导致了黄先生对孩子的“刻板印象”。

  在家长的眼里,小黄一直以来各方面的表现都极佳,是完美的“别人家的孩子”。可真的有那么完美的人吗?小黄是否也有自己的烦恼与压力?黄先生不得而知。

  在小黄开心地表示获得保送资格时,黄先生没有给予小黄认可,反而无视了老师的建议和小黄自己的意愿,强制要求小黄去考全省最好的高中。

  因为对小黄的“刻板印象”,黄先生不了解小黄的实际情况,在小黄中考失利后,反而想尽办法把小黄送进顶尖高中的尖子班。

  可小黄进入到新的环境中,因为自身的情况和顶尖学府的学业难度差距极大,不断地遭受打击,加上黄先生不断地错意强压,小黄在信心不断失去的情况下,开始厌学了。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你口中的未来,不一定是孩子的未来

  周老师告诉黄先生,在小黄最重要的阶段,黄先生对孩子的了解和支持是极其缺乏的,在升学过程中,黄先生根本没有去和孩子沟通了解他的情况和需求,一意孤行的安排,导致了小黄在高中的受挫,同时黄先生错误的干预、管教,使父子矛盾激化爆发,最终导致了小黄无休止地消沉。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你口中的未来,不一定是孩子的未来

  黄先生在周老师的面前流泪,终于直面了他内心不断拷问着他的问题:“是我做错了吗?是我亲手毁了自己的孩子,亲手扭断了父子之间的情感纽带?”

  答案是,是的。

  小黄的同学,心盈事务所(HAPPYLISM)的小宫,他的父亲在孩子最需要的阶段吸纳了关于家庭教育的科普与建议,简单的一次耐心沟通,却给了小宫莫大的鼓舞,开始自发地有了力争上游的愿望。

  小宫与父亲的和解,让小宫一次又一次地刷新自己的成绩,这样阶段式的进步,让小宫自己和家人越来越有信心。

  父亲的一个行为,使小宫产生了内在动力,重新开始了自我发展,并且越战越勇。

  这就是家庭教育的不同,导致不同的未来。

  直面问题,还有未来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专注于为家庭及青少年提供一站式成长服务。创始人联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心理学专业硕士,临床心理学家,临床精神科医生,家庭教育专家,儿童智力与发展力研究专家组成,有着多年的家庭教育、青少年成长、心理咨询经验。为有需求的家庭、个人提供全方位的成长方案。

  机构创始人在心理教育、青少年发展领域深耕十年,为港澳台和珠三角的许多家庭提供了有效的服务,累积了良好的口碑与信誉。让每个家庭更幸福,这即是心盈事务所的愿景。

  关于“家庭教育”,更为重要的“教育”对象,不是孩子,而是家长。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对于家庭教育有着独特的理解,超强的讲师及咨询师团队为每个家庭的和谐保驾护航。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你口中的未来,不一定是孩子的未来

  黄先生现在直面了问题,但与小黄的芥蒂,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科学处理,才能去消除和挽救。

  所谓“治国必先齐家”,“家庭教育”不止是家事,更是国事。

  家庭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奠基工程,也是一项终身性教育,它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列,是现代化教育不可或缺的三大支柱之一,国家的前途命运,与家庭教育紧密相关。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集结了数十位在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希望凭借专业的学术性分析,与合乎现代心理学的方法论,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充斥着Happylism(幸福元素)!并最终达成“齐家治国”的品牌愿景。

  以心相待,丰盈人生。欢迎关注心盈事务所(HAPPYLISM)的官方公众号【心盈事务所】,它是你的心灵万事屋,在【心盈事务所】,你能看到更多元化的心理问题剖析,与欢乐解压的趣味内容!

  心盈事务所 ,让每个家庭更幸福!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