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伊顿创始人胡锦珠女士,更是其双语教育的“代言人”

时间:2019/7/17 14:54:56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57   评论:0

2001年11月10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列巨大的经济快车,向世界鸣起了震耳欲聋的笛声。

新加坡人凭着双语双文化的“黄金车票”,勇敢地走出国门。新加坡伊顿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及创始人胡锦珠便是首批中的一员。

伊顿创始人胡锦珠女士,更是其双语教育的“代言人”

胡锦珠女士带着新加坡双语教育的成功经验,开拓和发展巨大的国际学校和幼儿园领域。而她勇闯中国市场的故事,得从厕所说起。

创业初期的“文化速成班”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2003年打入中国市场,在苏州设立国际学校。董事长及创办人胡锦珠当时自信满满,以为从小接受华文教育的自己一定能顺利在中国闯荡。但走访刚竣工的校园时,她顿时发现自己并不了解中国。

作为一所在中国的国际学校,苏州伊顿国际学校的整体设计与胡锦珠以往接触的学校不太一样,甚至连校园里的厕所隔间都差别很大。

那时,她不禁感叹说:“我以为厕所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到了当地才发现,原来两地的认知与习惯相差这么多。”

不仅工程上遇到了文化差异,胡锦珠初期在人际交往上也频频碰壁,来到中国后,不论是与政府或是与家长的沟通方式,她都得从零学起。胡锦珠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学会中国的“生存之道”,过程中也补交了“巨额学费”。

但一切的付出很快就跨越了文化的鸿沟,换来了回报,伊顿在中国的事业迅速起飞。伊顿在2008年也把业务扩展至专为中国学生而设的幼儿园。目前,伊顿在中国共有近50所国际学校和幼儿园。

伊顿创始人胡锦珠女士,更是其双语教育的“代言人”

成为双语教育“代言人”

新加坡教育系统的光环,是伊顿早期腾飞的关键因素。十多年前,中国的幼儿园大多只提供单语教育。在国际学校方面,当地人开办的国际学校不够国际化,西方人开办的学校又欠缺文化方面的课程。而主打双语双文化的新加坡教育品牌,正好填补了市场空缺。胡锦珠不仅是伊顿的创办人,更成为其双语教育的“代言人”。

她说:“当时不少业者争相模仿新加坡品牌,不少家长会要求亲自见我,确认创办人是新加坡人后,才让小孩到伊顿上课。”

“双语双文化”的培养目标

不过,近五年内,中国迅速地赶上新加坡的步伐。胡锦珠发现,许多中国业者都有能力提供高素质的双语教育,家长的教育程度也越来越高。

“中国出现一大批受过西方教育的‘海归派’家长。从前家长主要看硬体设施和品牌,如今家长更注重师资和教学课程。伊顿的双语培养目标不仅是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更多的是培养孩子对不同文化的理解与运用,成为善交流的儿童。因此,我们必须在双语双文化的课程基础上,加强整体的课程编排,才能维持竞争力。”

伊顿创始人胡锦珠女士,更是其双语教育的“代言人”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双语双文化教育。(王彦燕摄)

搭建研究中心&共享平台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伊顿投入大量精力组建课程研究和专业发展中心—伊顿教育中心(EEC),为伊顿的教师们提供持续的培训和教学支持。在自身修炼的同时,伊顿也乐于将研究的成果分享给每一位教育者。2013年,伊顿与“瑞吉欧儿童”合作创建了“瑞吉欧亚洲儿童协会(REACH)”。每年,协会会举办不同主题、不同程度的平台,为教育领域的专家和教育者之间的交流、对话和专业发展机会。

据悉,2019年12月,由瑞吉欧亚洲儿童协会主办、伊顿承办的第八届瑞吉欧大会将首次登陆中国·成都。

伊顿创始人胡锦珠女士,更是其双语教育的“代言人”

*文章信息来源于新加坡《联合早报》2019年7月14日发表的“新加坡双语之路”专题报道中对胡锦珠女士的专访。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