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日本村发布《2019在线日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时间:2019/9/4 15:59:04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196   评论:0

  近日,在线日语行业领导品牌日本村外教网发布了《2019在线日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报告》依托该机构成立六年来积累的用户数据,从全行业视角出发,对在线日语教育细分赛道的市场规模、行业利好、用户画像数据等进行了针对性分析,并预测未来三年,在线日语教育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亿元。

日本村发布《2019在线日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在线语言教育行业整体趋向利好 但面临洗牌优胜劣汰

  随着我国国际化进程与一带一路计划的有序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逐步深入,带动了多语种人才需求的集中上升。作为传统线下语言培训的补充,互联网语言教育获得了国家的多项政策扶持。2016年列入新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列表,享受税收等方面优惠;2017年发布《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鼓励社会力量与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推送“互联网+教育”业态发展。

  同时,鉴于我国在线教育发展中呈现的部分乱象,2019年7月,教育部联合相关六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全行业告别野蛮生长,即将进入合规运行时代。对于行业内充斥着的部分缺乏实力、投机取巧的小型机构而言,该项意见的实施将加速行业整体洗牌、优胜劣汰的步伐。

  日语培训需求升级 实力机构入局中高端市场

  我国在线日语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日本村外教网、沪江、早道网校等多家具备较强实力的机构,分别占据在线日语赛道内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位置。

  其中,沪江是国内在线语言教育早期的入场者,运营全语种在线教育课程,其日语业务的主营课程模式为面向中低端市场的中教录播课程。早道网校则是30人以上大班直播课程模式的早期试水者,主营英语以外的小语种课程,师资团队以中教为主、搭配少部分外籍教师。

  日本村外教网成立于2013年,六年来始终专注于日语教育领域,拥有东京与上海两大教研中心,注册在籍外教人数超过2000名。其主营业务为一对一、一对四小班直播日语课程,可为学员提供365天 x 24小时随时在线学习服务,并为每一名学员配备专属助教,全天解答学员在日语学习过程中的疑问。

  日本村根据抽样调查结果研究发现,学员在选择在线日语教育机构时,对机构是否采用“母语式教学”模式、教学质量、服务这三点最为关注,而价格因素则相对影响较小。区别于早年日语教育以能力考通过为核心需求的时代,新时代的日语学习者对机构的外教师资、教研水平、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日本村发布《2019在线日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笔者关注到,近年一些老牌的在线日语教育机构也纷纷推出了面向高端日语学习需求的产品线。但从现状来看,由于缺乏在该领域的积累,对比长期专注高端日语教育的机构,其业务规模、产品成熟度及服务水平都还处于较为初期的水平。

  高考日语全面开放 在线日语教育获得新增长点

  2018年起,我国新高考改革方案逐步落地实施,小语种高考全面开放。其中,由于日语学习难度小、提分快、见效显著等因素,选择日语高考的考生人数近年来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至2019年,日语高考考生人数分别为1.6万人、2.3万人、4万人,2018年考生人数同比增长44%,2019年同比增长73%。随着小语种高考的推广规模持续扩大,按今后每年同比增长速度80%计算,到2022年,日语高考考生人数将达到25万人。

  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英语长期占据高考外语主流语种的历史因素,高中校内开设小语种高考课程的普及率尚处于较低水平,教学形式更为灵活的在线语言教育是填补该市场空白的最佳选择。

日本村发布《2019在线日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日本村发布《2019在线日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兴趣驱动学习动机 一线城市/职场用户/女性占主流群体

  区别于英语和其他主流语种,日语学习者因动漫、旅游、兴趣等非刚需因素购买课程的比例占到了总人群的6成以上。特别是近10年来,得益于我国互联网二次元用户爆发式的增长,为日语教育机构带来了一大批潜在用户。

日本村发布《2019在线日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同时,《报告》显示,在线日语教育的付费用户主要生活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发达城市,其中又以职场人群及女性用户为主流人群,这与该人群的付费能力以及对日本文化的接受程度有密切关系。日本村的相关人士向笔者透露,虽然在本次发布的报告中没有公布具体的数字,但随着近几年三线以下城市居民的经济实力增长以及国际视野的拓展,其在付费学员中所占的比例也在逐年稳步增加。

日本村发布《2019在线日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日本村发布《2019在线日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日本村发布《2019在线日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亿 在线日语教育行业前景广阔

  相关机构预测,2019年我国在线语言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523.5亿元,且近5年来保持平均每年20%的增速。据此估算,3年后我国在线语言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900亿。结合相关研究机构公布的在线语言教育用户学习语种占比的数据可以看到,到2022年,在线日语教育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亿元。

日本村发布《2019在线日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日本村发布《2019在线日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随着在线日语教育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日语学习用户规模的不断增长,单一的应试型学习逐步转变为多元化学习需求。为了应对市场不断变化的挑战,日本村外教网作为高端在线日语教育领军品牌,经过六年发展,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外教师资及教学经验资源。未来可预测,在全行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只有坚持以用户为本、保持教育初心、从学员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优化课程产品与服务质量,才能在全行业实力大考浪潮中脱颖而出。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