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教育部发布“自招十严格”,重拳打击材料造假“灰色产业链”!

时间:2019/1/7 14:53:08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75   评论:0

  1月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对自主招生做了10项严格要求,简称“十严格”,也被称为自主招生史上“最严”的规定。《通知》对自主招生中的造假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教育部将重拳打击材料造假“灰色产业链”!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关于打击材料造假“灰色产业链”相关的原文如下:

  对于因疏于管理,造成考场秩序混乱、大规模舞弊、招生严重违规的,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追责问责。

  在此次《通知》中,从全面规范招生程序,到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强调了自主招生公平公正的原则,并加强对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的监督力度。一方面从每一个关键环节把控,切断材料造假的可能性,此外加大了对于违规舞弊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自主招生中的造假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可见教育部对于自主招生规范的决心及态度。

  材料造假“灰色产业链”可以追溯到2015年,在自主招生从校推荐改为自荐之后,面对各个高校出台的降分优惠政策,一些竞赛达不到要求,发明来不及,成绩不拔尖...还想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都被另一项条件打动了。导致各种论文代写代发和专利的机构抓住“商机”,到处忽悠:“5千元代发论文,2万元参加培训,包过自主招生!”记者以高中生家长的身份在某宝网站上咨询“专利”相关内容,表示能“接单”的店家不少,更有人主动表示,“我们做过上百个这样的案子”。这些机构鱼龙混杂,收费惊人,更有甚者把学生的文章发表在非法期刊上,影响报名和初审不说,还可能让考生丧失高考资格!

  针对有中介机构打着包通过、考前辅导、提供所谓专利论文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和敛财、干扰正常高校自主招生秩序现象,教育部早在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的通知》就有专门下发文件严格的要求,“五严格”工作要求中严格惩处造假等行为有明确的规定。

  原文: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试点高校和中学要认真执行高校考试招生有关规定,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自主招生中的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斩断“利益链条”。对在自主招生中徇私舞弊或协助考生弄虚作假的学校、单位和个人,由有关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纪检监察部门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教育部明确规定:对于学校、单位和个人在自主招生中徇私舞弊或协助考生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于学校、单位和个人在自主招生中徇私舞弊或协助考生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根据《通知》相关规定,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自主招生的监管态势依旧从严,重拳打击材料造假“灰色产业链”大势所趋。针对考生提交的证书、发明、专利、论文等申请材料,以及有关学校、单位或专家提供的推荐材料,试点高校要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严格审核,仔细甄别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可信度和考生参与度;在考核环节,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开展科学、规范的深度考核,重点考核考生是否具备申请材料呈现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实际水平是否达到应有的程度。

  因此,各位考生、家长在准备自主招生时,切莫被不良中介忽悠导致人财两空。如果希望通过发表课题论文或者专利等方式走自招之路,一定要让孩子切切实实的参与到课题研究当中去,做出学术性、真实性、原创性都能符合标准的作品。走正道,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多姿多彩迎新年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