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中黄外国语小学|家长注意啦,国内升名校,这所IB国际学校榜上有名

时间:2019/6/11 10:04:21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369   评论:0

1560217646281602.png

导语

位于黄埔区怡港花园小区内的中黄外国语小学(以下简称“中黄小学”),创办2003年,前身是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小学,与位于白云区的中大附属外国语小学同属于中黄国际教育集团,同为IB PYP世界会员学校。

说起IB学校,可能家长都有这个疑惑:

读了IB学校,孩子以后是不是只能出国?IB学校跟普通民办/外国语小学有什么差别?孩子读了IB学校是不是就放弃中国教育?

请各位家长放心,这些问题在中黄小学都不是不必担心!

IB PYP学校是什么?

图片2.png

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是一个非盈利性的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68年,人们常说的“IB课程”就是指这个教育基金会创办的跨国家的教育体系。

整个IB的课程分为四个阶段:

小学项目(PYP)中学项目(MYP)大学预科项目(DP)IB职业相关课程(IBCP)

无论是在哪个阶段,课程都十分关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IB-PYP 阶段的课程对3到12岁的学生开放。这个阶段的学生的培养目标是“活跃的、有爱心的、长久的学习者”。他们被希望尊重自我和他人,有能力参与到社会的活动当中。IB组织对PYP阶段的学校并没有制定具体的书面教材,而是提供完整的课程框架、实施与评估体系。

IB十大培养目标:积极探究Inquirers知识渊博Knowledgeabl勤于思考Thinkers善于交流Communicators坚持原则Principled胸襟开阔Open-minded懂得关爱Caring敢于尝试Courageous及时反思Reflective全面发展Well-balanced

可以看到,IB的培养目标中,探究是放在首位,因此探究性的学习也是IB教育的特色特征之一。当一所学校想要成为IB会员学校,申请的学校都要进行为期至少3-6年的试运行,还要接受2次IB相关专家的到校审查,审查员要确定申请校的师资具备开展探究性课题的能力,学校有能力给学生提供探究学习氛围,才能通过审核。

在广州,一共也只有9所学校是IB PYP会员学校,其中只有3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是招收中国国籍学生,而中黄小学以及同一教育集团的白云区中大附属外国语小学就占了其中2席,可见获得PYP授权的难度与含金量之高,以及中黄国际教育集团的国际化教育功力之深厚。

1560217703733934.png

外教探究课

中黄的IB PYP教育是怎样开展的?

由于中黄小学前身是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小学,在学校要转型为IB PYP学校的时候,校方管理层可是在师资和课程方面花了大力气与重金。

首先,打造首个中西合璧国际化课程研发中心CAC,聘请海内外专家团队,专职研究如何把中西方课程精华提取、重组然后融为一体,并创立独特的IB课程体系教学方法(ATT)和学习方法(ATL)。

打个比方说,传统教育模式中,学科与学科之间是独立教学。就是语文课的时候只有语文老师任教;数学课的时候也只有数学老师任教。一个科目的课堂上只会出现一位科任老师,不会出现其他科目的老师。

IB教育理念的是超学科的探究性学习,所谓超学科,就是一堂课上的内容会涉及多个科目的内容,就拿“水”这个主题来举例吧。“水”字怎么写——这是语文;“水”会存在哪些地方——这是科学;“水”的质量怎么计算——这是数学;“水”对人类有什么作用?——这是社会。

1560217718679032.png

超学科探究课堂

如果在国外的话,上这样一堂课就需要一个老师必须得熟练掌握多学科的知识,并且还能灵活地运用贯通,才能保证开展优质的超学科探究性学习。这样的教学要求,中黄小学是通过狠抓教育的核心——教师团队和教育理念方法来实现的。

邀请教育界专家到校给教师们进行大量培训。每学期组织教师们出国考察学习;每周至少组织2次不同学科或者不同年级的教师们集体备课;还有内部分享交流等活动,促进教师共同发展提升;另一方面,也广纳人才,大量引进高学历高素养的双语能力强的老师,打造中西合璧的师资队伍。

1560217736619483.png

在授课方法上,中黄外国语小学也进行了改良。

在国外的PYP学校进行超学科探究性学习时是采用一位老师单独包班的形式上课,而在中黄小学则是采用几位老师共同包班的形式。即在中黄小学课堂上会同时出现几个科目的老师共同教学。这样既能满足课程教学需求,也克服了传统教育模式中老师对教学学科过于分离独立的缺点。

1560217750638242.png

这种超学科探究式学习对学生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一是激发学习内驱力,在开始一个探究主题时,要求学生以问题作为驱动,以探究的形式去学习,可以查资料、做调研,或者走出课堂,带着问题自己寻找答案,每一点收获都是孩子们自己学到的,而不是老师灌输的。

二是锻炼孩子们的综合素养,一年级就能掌握思维导图、二年级可以动手做旅游攻略,到六年级孩子们已经可以像研究生一样做全球性话题分析,这样的孩子无论是表达能力、知识面,还是视野和格局,都与传统的“书呆子”截然相反。

1560217767596072.png

学生在玩中学习,是不是就代表中黄小学放弃了中国的教学内容呢?

答案是,NO!

国家义务教育课程与IB PYP课程相融合

虽然中国教育制度中,强调应试,强调死记硬背知识点的做法被无数家长所诟病,但并不代表中国几千年来的教育智慧结晶要被全盘否定。

例如数学方面99乘法表绝对是中国教育的经典之一,也是中国小学生必备基本功,可以帮助孩子快速打牢数理基本功。

又例如汉字,也是全世界独有的文化,中国教育传承下来的通过象形字识字方法就是最有效的识字方法,是国外任何再先进的教学方法都无法替代的。

再比如古诗词,渗透着东方语言的韵律美、伦理智慧等,在孩子幼小时期缺乏这些教育就等于为孩子折损了羽翼。

1560217776902822.png

因此在中黄小学,像这类的中国教育沉淀下来的智慧结晶,行之有效的高效率学习方法,也会像普通学校那样开展正常的教学。在学生的日常课程表,既有中国普通学校的独立学科课程,也有富含IB教育精神的超学科探究课程。

超学科探究帮助学生锻炼思维能力、开阔眼界,学科教学再帮助孩子们在难点上加强,二者相得益彰,确保学习的纵深上都能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样的教育理念,学生的成绩会好吗?

在中黄小学,改变的只是教学方法,为的是保持学生的热情与内驱力,但学生所学的还是一样的知识点,国家课程的要求、教材等依然贯穿于教学。只要学生对学习持续抱有热情和内驱力,去到哪里都不愁成绩不好。

比如说,传统教育过程中,古诗词是靠反复背默抄写,而中黄小学的孩子们是在植物园里探究“植物”主题时,通过触摸、观察、思考、等探究的学习方式来理解和感知,进而掌握“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知识点变得更立体,也更牢固。

因此,在中黄小学的学生在小升初的时候,既可选择回到普通中学,为以后的国内高考之路准备;也可以选择双语学校或国际化教育学习,为以后出国留学之路准备。

1560217789245043.png

从办校到现在,中黄小学的学生成绩一直处于黄埔区的第一梯队,从中黄小学走出去的学生,有考上国内的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山大学、香港大学的,也有被国外常青藤盟校、曼彻斯特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录取的。可以说国内升名校、海外留学是无缝对接,一键切换,孩子在国内国外都能从容面对。

所谓实践出真知,中黄小学用多年的探索,找到了中西教学方法合璧行之有效的真知!

1560217798980209.png

近期,中黄外国语小学将举行开放日,欢迎各位家长前来~

学校地址黄埔区黄埔东路188号之61号怡港花园内(天下为公牌坊进入50米)

活动流程

1.登记拿号Registration2.孩子测评 Children Evaluation3.家长面谈Parent Interview4.预定学位Reserve Place

1560217819298089.png

活动对象

1、2019年9月幼升小新生及家长。

2、2019年9月二至五年级意向插班的萌娃及家长。

3、父母陪同孩子一起参加。

报名入口

1560217828229810.png

交通路线

1560217840314351.png

【温馨提示】

若开车前来,学校停车位将会开放,但车位有限,如果车位已满,学校保安将会指引您停到附近的停车场,谢谢您的配合!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