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深举办,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

时间:2019/7/26 16:29:12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99   评论:0
    如今,伴随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人才面临越来越大的需求缺口,科技互联网公司联合高校共同培养人才日益成为重要新模式。

2019年7月25日,“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成功举行。未来,双方将强强联手共同在人才培养、师资培养、创新课程、云上实践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助力深圳大学“新工科”人才培养。

“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由深圳大学与腾讯云校企合作共同建设,携手培养面向未来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人才,推动技术成果转化。据了解,这也标志着全国首家腾讯云认证中心在深圳大学成功落地。

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深举办,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

(图为“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签约仪式)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明仲、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李坚强,和腾讯云副总裁黄世飞、腾讯云培训认证中心负责人王隽、腾讯云认证负责人胡玉玲等领导一同出席签约揭牌仪式。深圳大学近百位教师、同学,以及专业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咨询集团华南区总经理伍毅然等嘉宾共同参与见证签约揭牌仪式。

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深举办,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

(图为“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揭牌仪式)

全国首家腾讯云认证中心落地深大,校企合作助力“新工科”人才培养

近年来,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关于“新工科”系列文件的正式出台,也意味着国家层面对新兴技能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面对未来社会发展与人才需求的井喷增长,高校“新工科”人才供应体系和办学模式也迎来了一波升级。

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深举办,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

(图为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明仲致辞)

“一直以来,深圳大学和腾讯有着深厚的渊源,此次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的成立,对于深圳大学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教学支持、人才输送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明仲在致辞中表示,人才的培养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中之重。国家在大力推进新工科教学建设,大学教育需要更好地与产业、企业相结合,深圳大学作为新工科建设的实践者,有必要通过加强校企紧密联系,共建产教融合的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此次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的成立,依托于腾讯多年来累积的深厚技术能力与实践经验,双方将围绕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进一步开展产学研合作,能有效实现双方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这不仅有利于深圳大学创新校企合作路径、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优化学科建设布局,更会对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重要影响。希望双方能够以“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的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特点共同发展进步,培育新时代的世界一流复合型顶尖技术人才。

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深举办,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

(图为腾讯云副总裁黄世飞致辞)

腾讯云副总裁黄世飞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腾讯云联合深圳大学勇于创新,结合各自特色和优势成立“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 一方面,积极响应了粤港澳大湾区高精尖、复合型技术人才的培养需求,助力大湾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是腾讯云正在通过校企合作为云计算等相关领域行业输出合适的人才。腾讯云拥有前沿技术优势和实践资源,高校有教学任务,企业有用人需求,双方希望通过教育投入和行业赋能来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最终促进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和产业的进步。

立足当下,“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的正式成立,是腾讯云与深圳大学共同推进产教融合落地的又一体现及创新尝试。着眼未来,腾讯云与深圳大学依托国家教育改革战略,将以“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为载体,在人才培养、师资培养、创新课程、云上实践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为深大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教育资源,积极促进相关领域的技术人才培养,实现人才输送双向畅通。不仅如此,双方未来还将对外分享校企合作的优秀成果,深化产教融合,通过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更好地助力“新工科”建设。相信双方合作将大有可为。

协同发挥优势资源缓解行业“人才荒”,打造ABC技术人才培养新高地

在具体合作内容方面,腾讯云认证负责人胡玉玲也进行了详细分享,认真细致地介绍了腾讯云认证的相关内容。她表示,腾讯云认证中心是腾讯云官方授权的认证考试中心,可以授权高校及合作伙伴开展腾讯云认证科目教学,鼓励在校大学生、IT从业人员参加腾讯云职业认证,为产业互联网培养识别人才。“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成立后,腾讯云将授权在深圳大学开设云计算等认证科目相关的课程,以及组织和实施科目考试。

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深举办,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

(图为腾讯云认证负责人胡玉玲发表演讲)

在与深圳大学的合作中,腾讯云将为深圳大学教学注入前沿的技术内容,共建师资培训基地,提供专业的师资培训,促进授课老师间专业能力的提升。腾讯云认证中心还将为深圳大学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质课程及最佳实践,并提供教学中所需的云上实验室和相关云资源支持,帮助学生提升动手能力。

除此之外,通过腾讯云认证中心,腾讯云打造了行业职业能力认证体系,包括云计算技术认证体系和专项技术认证体系两方面。目前已经有数千家腾讯云生态企业参与到这个认证体系里。学生可以使用腾讯云大学在线学习中心的学习资源,参加腾讯云认证考试获得权威技术认证,通过认证考试的学生可以上传自己的简历到腾讯云人才库,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助力事业进阶更好发展。

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深举办,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

(图为艾瑞咨询集团华南区总经理伍毅然发表演讲)

与此同时,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国内专业第三方研究与咨询机构—艾瑞咨询集团华南区总经理伍毅然共同见证签约揭牌仪式,并立足ABC(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行业发展及人才供需角度,结合相关专业调研数据分析进行了精彩分享。

伍毅然表示,随着产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科技在全行业的渗透重塑了产业链和价值分配方式,以ABC为代表的技术发展正在对各行各业赋能。行业类型的变化也催生出人才需求井喷,拉大相关岗位人才缺口。数据显示,在2018年网络招聘人才最紧缺的十个岗位中,有9个岗位与ABC领域相关。到2020年,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学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将达到750万,到2025年将达到950万。

在这一背景下,教育部积极推进ABC等新产业相关的“新工科”建设,既是必然的趋势,更具有深远影响。伍毅然认为,巨大的人才缺口,需要高校教育和企业培养的共同努力才能缓解行业的“人才荒”。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的成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于在高校新工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标杆示范效应。

多年来,腾讯在引领技术革新的同时,也积极投入到教育事业,与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努力,持续推动产学研的合作,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如今在新工科建设及行业人才紧缺的背景下,腾讯率先站出来,正积极将前沿科技能力和优势资源通过腾讯云对外开放,与各大高校合作,培养面向未来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技术人才。

据了解,此前深圳大学与腾讯在国家工程实验室组建、教育部产学研合作专项新工科课程建设、实习基地建设、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等方面已经展开了诸多合作。此外,包括深圳大学在内,目前腾讯云已经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青岛大学等十多所高校达成深入合作,未来腾讯云还将以腾讯云认证中心为基础,陆续与更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展开合作,共同构建技术输送高校、人才输送企业的良好生态。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