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紫燕百味鸡的育新计划:校企合作初步成功

时间:2019/8/1 11:30:17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18   评论:0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啊!”多年前电影中的一句戏言,已经成为如今不可忽视的现实,随着人口出生率逐步降低,未来进入就业市场的人群也将直线下降,劳动力缺口逐步扩大,人才越来越难招是必然趋势。

紫燕百味鸡的育新计划:校企合作初步成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目前很多企业争相选择了一种“校企合作-订单班”的人才定制模式,熟食连锁品牌紫燕百味鸡同样不甘落后,于2018年5月与九江职业技术学院达成了人才培养共识,开启校企合作,引领人才储备新时尚。

  今年,紫燕百味鸡与九职的校企合作项目已经过去一年的时间,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的“紫燕订单班”学生也已经在大学度过了大一的时光。前不久,在大一结束,开始暑假生活之际,三十余名九职紫燕订单班学员踏着骄阳来到紫燕食品武汉公司,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紫燕文化培训项目。

紫燕百味鸡的育新计划:校企合作初步成功

  在这为期一周的培训时间里,紫燕百味鸡的各部门专业人员为这些步入大学仅一年时间的学生带来了一些关于公司运营的基础知识,给这些学生以后步入职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期5天的培训,精彩不断

  炎热的天气掩不住学生们活跃的兴奋与激情。在紫燕工作人员带领下,三十余名九职大一的学生走入紫燕食品,了解紫燕发展历程、紫燕未来发展规划以及紫燕家文化,认识了紫燕百味鸡的品牌魅力。社会和学校不一样,学生们在为期5天的培训过程中需要慢慢学会调整心态,转换思维,用敞开、接纳、包容、感恩的心去学习并面对以后实习或正式踏入社会后将面临的困惑。

  在培训的第二天,紫燕培训师教授了学生们如何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分轻轻重缓急,并做好时间的合理分配,加强学习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以利于今后在工作中做好时间管理,提高学习与工作效率。同时,带领学生们了解商务礼仪,为在校人际交往及踏入工作岗位的交际奠定基础。

紫燕百味鸡的育新计划:校企合作初步成功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我们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也是如此。在项目进行的第三天,通过一天的团队拓展项目,紫燕培训师引导学生们进行团队协作,每个小组进行了自我反思并总结,了解有效沟通及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学生们第四天的培训导师由紫燕百味鸡总部品牌中心负责人担任,主要给学生们讲述了紫燕品牌发展历史、活动策划执行的过程、如何提升门店业绩、如何提升品牌形象等问题。培训的最后,学员们运用当天所学,从品牌宣传到门店落地执行,策划并分享了一场场精彩的活动。

  最后一天进行的是培训过程的回顾总结与评估,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而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们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收获到的知识进行转化,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

紫燕百味鸡的育新计划:校企合作初步成功

  “通过这一次的校企合作项目的推进实施,我们紫燕食品作为组织方同样有诸多的收获,首先,紫燕品牌在九江、南昌等地的知名度得到提升;其次,随着紫燕百味鸡门店的持续增长,对于人才的增长需求随之增长,而这个项目给紫燕百味鸡门店的发展及管理提供了人才的‘蓄水池’;通过这次项目,已经有两名学生主动来到紫燕总部进行暑期实习,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学生加入进来。”紫燕食品相关负责人说道。

  紫燕百味鸡成功的部分原因归结于有一批忠诚努力的紫燕人,九江职业技术学院与紫燕食品的定向人才培养计划的初步成功,提供了人才管理与培养的新模式的案例。定向人才的培养能够有效提升员工对品牌的认可度和忠诚度,为日后的企业良好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人才定向培养,未来可期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又名九江船校,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是江西省唯一的一所省教育厅直属的高职高专院校,是江西省确定的重点建设高职高专院校。2004年被列入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院校,2007年被国防科工委列为首批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重点建设单位。2007年10月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2016年8月,入选第二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紫燕百味鸡的育新计划:校企合作初步成功

  校企合作、人才定向培养的新模式将是大势所趋的新模式。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任务措施中提出“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对“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支持政策,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做出具体要求,标志现代学徒制已经成为国家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战略。短短几年的时间,截至2018年8月1日教育部确定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之后,现代学徒制全国试点地区已有20个,试点企业已有17家,试点院校达504家。而未来,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加。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