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深访刘晓丹:奥威亚坚持用“技术创新”,驱动教育优质均衡

时间:2019/8/29 10:27:42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56   评论:0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从2005年到现在,14年来奥威亚始终坚定初心,一路风雨一路兼程,从录播硬件设备的生产商发展成为“云+端+平台”综合型的智慧教学方案提供商。

  15岁的奥威亚,是一位正处于蓬勃向上的『青年』,面对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在历经了民企到央企控股子公司的重大变革后,2019年,奥威亚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定位,提出了全新的品牌概念 ——视频互动与智慧教学方案提供商。

深访刘晓丹:奥威亚坚持用“技术创新”,驱动教育优质均衡

  “世界在变化,教育也必须变化。”面对不断变化的教育市场,各大厂商审时度势,悄然拉开角逐的序幕。作为教育信息化行业的国家队成员,奥威亚是基于怎样的原因提出全新定位?转型之后的奥威亚,又将如何调整发展的步伐?今天,我们特邀奥威亚品牌经理—刘晓丹女士,与我们一同来探讨这些问题。

 口碑与实践经验 奠定转型的根基

  良好的口碑与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奠定奥威亚转型的根基 。

  晓丹认为,奥威亚的品牌自信都是源于用户的信任。奥威亚深耕教育十五载,凭借良好的音视频互动技术,为教育用户提供了良好的使用体验,在业内积聚了良好的品牌口碑。另外,奥威亚在全国30000多所学校建设了录播教室,在全国各地开设了35个本地化服务中心。近些年来,奥威亚通过大量大规模、常态化的部署,积累了深厚的项目经验——每一个项目我们都深入实际,挖掘用户的真正需求。正是这种认真、专业的精神不断推动奥威亚的发展——奥威亚在全国各地不断落成的标案案例,一直引领着奥威亚不断超前发展。

  从单一的业务模块到综合服务商 实现教学信息化的闭环

  从成立至今,奥威亚一直秉承“教书匠”的情怀,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技术研发”与“用户服务”这两大方面,经过层层努力,奥威亚已经逐步从单一的录播厂商,转身为“云+端+平台“全方位、综合化发展的智慧教学方案提供商。

  晓丹表示:针对全新的市场定位,内部的业务结构与技术研发都将紧绕以上三个方面展开,打通产业上下游的各个技术渠道,实现教学信息化的闭环。

  互动云技术—-锁定“教育帮扶”与“教研活动”

  奥威亚的互动云技术,主要运用到教学、教研、教学办公三大模块。当前中国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是教育优质资源不均衡,最主要的体现还是边远地区教师数量缺乏;城乡教师综合素质的差异较大。而奥威亚互动云技术就是基于这两大问题提出的。

  (一)教育帮扶

  近些年来,通过互动云技术,奥威亚已陆续协助多个区域实现“教育帮扶”活动的常态化开展。

  在这里,晓丹特别为我们介绍了安徽在线课堂项目。在安徽大别山深处,有这样一片集中连片教育薄弱点:1.高达5000个教学点,学生数量不足50人;2.看似直线距离几百米的间隔,实际路径翻越高山却要一两个小时;3.教育资源严重不足;4.安徽省7成的义务教育学生和学校在农村,解决不了这个“基本面”,也无从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奥威亚自2016年起,就投入到了安徽9市91县在线课堂项目建设中,通过“一校带多校,一校带多点”的互动教学模式,为安徽教育均衡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目前,奥威亚参与建设的9个市91个县,共计400多个主讲课室,1500多个听课课室,一周计划开课高达2940课时,对应到462个主讲课堂,平均每周每个主讲课室开课6.36节,常态化使用程度非常高。如今,安徽模式已得到兄弟省市的大力推广。

  除了”安徽在线课堂模式“,互动云技术也可以灵活应对不同的远程互动教学场景,奥威亚先后在福建、湖北、浙江、河北、山东、新疆、四川等多个地开展同步课堂,获广泛应用及广泛好评。

  同时,奥威亚也陆续支持了多个跨省教育扶贫项目的落地,如“广州—毕节”、“青岛—新疆建设兵团”等教育帮扶活动已经实现了常态化,并收到了极佳的效果。

  当然,“教育帮扶”不是一成不变的“技术格局”。晓丹表示:作为厂家,应当不断升级科技体验,赋予教育帮扶越来越多的可能。

  2018年,奥威亚推出专为教学定制的互动云,为教学互动提供了更丰富的形式,增加电子白板互动和纸笔互动,将远程互动教学从“看听为主”,带入到“实时双向信息交互”“听课端学生充分参与”的新阶段,让“远程互动技术”真正回归到常态化的教学场景中来。目前,安徽与奥威亚开展了新一轮的深度合作,在多个地市进行纸笔互动试点应用。

  (二)教研活动

  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到,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着力加强“三个课堂” 等信息化教育教学和教师教研新模式的探索与推广,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晓丹介绍:为了满足大规模的互动教研需求,奥威亚以“互动云”技术为核心,推出了“线上+线下”网络教研模式,旨在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优质教学资源持续共享”。

  线下,老师通过奥威亚互动云进行观课评课或开展教研会议,可以同时实现视音频、移动端、电脑、电子白板、纸笔等多种方式的互动。这种多元化的互动,让学校可以真正做到“突破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高效教研”。
线上,奥威亚录播系统与区域视频应用云平台打通,不仅可以将优质学校的资源进行汇聚呈现,而且还可以组织线上评审活动,活跃网络教研开展的氛围。为了充分发挥优质学校、优秀老师的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还可以由名师组成教研小组线上开展磨课备课和线上教研活动,将线上线下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互动云”+“AI技术”—解决教学过程的实际难、痛点

  奥威亚一直铭记助力教育装备创新发展的使命。推出的任何一项技术都不是仅仅为了噱头炒作,而是倾向于利用技术,为用户解决一系列的教育教学痛点。

  奥威亚AI+录播,主要体现在“无感知考勤”、“教学行为分析”、”教研大数据管理“等方面。

  目前,奥威亚的研发AI的技术瞄准的是为教研活动提供准确、可信的课堂行为数据。具体说来,首先通过人脸识别,可以实现课堂的考勤管理;其次借助AI,可以对学生的动作、表情进行大数据分析等。比如有的老师一上课学生就犯困,有的老师上课,课堂氛围就很活跃,借助AI分析课堂各类大数据,能统计学生在45分钟的课堂上,趴桌子、伸懒腰、举手等行为的次数,这些数据就可以用来判断老师在某节课上,哪一部分知识点讲解,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后续可以结合老师的行为与学生的行为,进行相应的交叉分析和相关分析,从不同的维度判断,学生在课堂的参与度,为老师的教学能力提升进行有针对的反馈。针对有特殊教研需求的用户,奥威亚还可以提供更精准的“脑电波”分析技术,通过学生脑电波的变化更精准地分析学生的课堂专注度。这样一来,就可以为教研员提供更客观的课堂行为大数据,为精准教研活动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持。

  整合优化 不断突破创新

  晓丹介绍,“网络视频互动”、“AI+教学分析”、“教育大数据”这三方面,是奥威亚未来技术的突破口,通过“云+终端+平台”的业务结构。我们希望不断整合优化自身的技术优势,联合业内各大战略合作伙伴,以技术互补的形式,不断突破创新,满足教学工作的实际需求。

  后记:

  作为教育信息化市场的重要掌舵手,奥威亚对自身的发展定位有着清晰的认识。面对迅速变化环境,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教学改革”。从自身的技术与销售团队出发,全方位搭建“云+终端+平台”多元的业务结构,推动教育稳步迈入智慧教学的新阶段。在此,我们也希望在教育信息化发展路途中,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企业,一同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