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信息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培训会”圆满举办

时间:2019/8/26 15:30:56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181   评论:0

  2019年8月,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上海世纪鼎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信息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培训会”在青海西宁顺利召开。

“信息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培训会”圆满举办

  (会议合影)

  此次会议是在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后,集结全国最前沿的应用型本科 、专科院校、专家、企业代表对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及新形势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下如何加快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等进行探讨。

  会议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王正言主持会议。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信息化应用与发展处处长马亮;“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副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副校长朱忠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查建中; 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正校级督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副会长罗志;中国青年报职业教育版主编梁国胜;中科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中科致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闫循华;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鼎利教育集团总裁包雨;鼎利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樊壮;鼎利教育集团产品总监黄冬黎以及全国各院校代表等重要嘉宾共同出席。

  开幕式上,教育部教育管理中心信息化应用与发展处处长马亮,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鼎利教育集团总裁包雨与“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副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副校长朱忠军分别致辞并发表讲话。

  “未来,产教融合之路如何走,如何走好,解读方案,贯彻落实政策,对每位教育工作者来说任重而道远。”培训会主办方、教育部教育管理中心信息化应用与发展处马亮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战略重点之一,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在教育部制定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进一步强调了产教融合的重要性。因此,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着力于培训体系建设,升级现有信息化培养课程内容,结合新兴技术,加快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融合。

  “促进产业与教育融合发展,职业院校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好学校和企业两个办学主体作用”马亮处长表示,在学生培养培训方面,需要做中学、学中做,学以致用,育训结合,从而达到培养出知行合一的技术技能人才。

  马亮处长认为,在产教融合的过程中,可以联合企业配合“三教”改革工作,坚持做好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基础工作;以高水平教学资源为支撑,建设好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引导学校主动适应“互联网+教育”新要求,促进信息化教学,改进方式方法,推动课堂革命。

“信息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培训会”圆满举办

  (教育部教育管理中心信息化应用与发展处处长马亮)

  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鼎利教育集团总裁包雨表示,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进一步明确要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鼎利教育集团自成立以来秉承“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教育理念,在公司与高校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进一步验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性。我们采用特有的UBL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把项目转换成教学案例”的表现形式,“实训+实习”的教学形态,“做中学”的教学方式,培养更多具备国际化水平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校企融合方面,鼎利教育集团一直在探索在实践,也希望能与更多的行业专家、院校领导探讨交流,推动职业教育的改革。

“信息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培训会”圆满举办

  (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鼎利教育集团总裁包雨)

  随后,“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副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副校长朱忠军进一步强调产教融合的重要性,他指出职教联盟的成立就是要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行业、企业、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动,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的发起单位和理事长单位,近年来坚持践行产教融合之路。自2015年学院与鼎利教育集团合作以来,短短四年时间就取得系统性成果,并形成有示范效果的“陕西职院鼎利学院”,真正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不断加强产教融合、提升校企合作水平,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更上一层楼,还需多方协力共同推进。

“信息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培训会”圆满举办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副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副校长朱忠军)

  致辞结束后, 查建中教授、罗志副会长、王正言先生、梁国胜主编、樊壮副院长、黄冬黎总监、闫循华董事长分别就《面向未来职场语境的专业教育改革战略思考》、《探讨混合所有制教育模式的开展》、《信息中心人才培养相关工作分享交流》、《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校企合作》、《鼎利学院建设成果汇报及深化发展的思考》、《通讯领域5G新发展、新业态及行业人才标准探讨》、《职业院校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等主题展开演讲。

  其中,查建中教授强调未来职场需要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职业教育要紧跟市场脉搏,才能培养出符合市场需要的人才。罗志副会长通过“探讨混合所有制教育模式的开展”的演讲提出混合所有制教育的重要性,要培养综合能力强的多元人才。梁国胜主编指出校企合作的出发点要以学生为中心,克服浮躁情绪,通过与企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真正帮助学生有所学、有所用。樊壮副院长则结合鼎利学院多年的办学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在校企合作中鼎利学院的成果建设、遇到的问题以及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信息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培训会”圆满举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查建中)

  会议期间还就“职教二十条”背景下产业学院建设模式、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信息化对产业学院发展的作用,如何有效推进产业学院建设的进程等话题展开圆桌讨论,与会嘉宾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参与讨论。

“信息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培训会”圆满举办

  (圆桌会议)

  本次信息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培训会为高校和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就当前职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之路上如何加快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融合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更为今后校企双方更好的合作奠定基础。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