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GET2017 | 三好网何强:在线教育新时代,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

时间:2017/11/20 12:16:01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79   评论:0

在以“共建·让更好的教育来得更快”为主题的GET2017教育科技大会“K12教育论坛”上,三好网创始人何强以“在线教育新时代,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GET2017 | 三好网何强:在线教育新时代,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

何强认为,在线教育有三把钥匙:进入市场、进入场景、进入内容。同样对于这些,他觉得还需要遵循三个价值:用户价值、企业价值、社会价值。

 

以下为何强的演讲实录(主办方芥末堆略有删减):

谢谢各位,我是三好网的创始人何强,今天参加芥末堆这个会是来学习的,所以我的很多观点未必正确,希望各位给我一点指正,后面我们可以做交流。

GET2017 | 三好网何强:在线教育新时代,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

适合用户的那一派,就是最好的一派

在发展中,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用什么样的步伐去扩大我们的市场?前一段时间我跟一些投资届朋友交流,他们给我传授了一个信息,目前中国的在线教育其实可以分成两派:天派和地派。

GET2017 | 三好网何强:在线教育新时代,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

说天派和地派有差异,问我希望做哪一个派,一般说天派都是以上市为目的,快速扩张。地派可能是相对来说人民币结构,希望活的长一点,希望走的缓一点。前一种叫营销驱动型,后一种叫产品服务驱动型。

到今天,在这个问题上,究竟三好网是天派还是地派,我认为适合用户的那一派,可能就是最好的那一派,相对来说,我希望我跟在座的各位一样,真正可以服务到用户。

对应的,我个人觉得,在线教育到今天,三好网从注册运营到今天,我感觉大概有三件事需要去思考:市场、场景和内容。

GET2017 | 三好网何强:在线教育新时代,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

最大程度的还原线下教学场景是保证线上教学的核心,而做有特点的在线教室和软硬件结合也是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同时,教育的内容主要是教师、教研、教学服务,前面少不了需要招生,也就是你的流量获取,这就是我认为的在线的三把钥匙:进入市场、进入场景、进入内容。

对于这些,我认为我们还需要遵循三个价值:用户价值、企业价值、社会价值。

在很长的时间里,1对1线上教学是三好网的核心业务之一,尽管今天我们有很多人对1对1有着不同的认知,但是我个人觉得,要体现用户价值才是我们所有产品形态中最好的一种。

K12教育的实质是要提高成绩


我个人做了14年的教育培训,K12阶段的学生在提分这件事情上,1对1可能是目前在线教育中最高效的或者说最有实际效果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它是一种终极形态,至少说在目前这个阶段来看,我们选择了把它做为一个核心的模式,不一样只不过是我们在师资的选择上可能有差异。

三好网目前定位是中高级教师的一对一,对应的就想到了K12教育的实质。我们一直在探索,我向很多人请教,有一次一个朋友告诉我,他说你搞那么多理论都没有用,你不要告诉我你学过什么,看过什么,说没有那么高级,K12培训的实质,就是几个字,高效率的提升成绩,能提高你就是好样的,不能提高,你就是忽悠咱们的。

 

那么,问题来了,提高成绩的秘诀究竟是什么?提高成绩的秘诀是好的计划,好的老师和持续的练习。一个好的学习计划,一个有经验的老师,和持续的练习,并且要综合起来做才可以高效的提高成绩。当然,一个好的学习计划就意味着作为一个机构、平台能否做好家长真正的学习帮手,或者说叫学习助手,让他放心的把学生给你,把孩子托付给你。毫无疑问,这是需要机构来整体解决的。

第二个,AI还没有发展到很好的水平,好多事我们还基于概念的宣传,毫无疑问老师水平是核心竞争力。

第三个,持续的学习,对于我们运营来说,就是一个课耗进程怎么样,有没有真正的课耗进度,这就显的很重要,同样,学习时间和最终效果还是有关系的。

同样,家长购买培训服务的本质也是一样的,那就是它希望购买的是什么?一个完整而且值得信任的提分解决方案,才是真正诉求。

我们知道单人教育现在很火,前两天大家都在说双11,毫无疑问,我们那天也参与了双11,最后我们大概收入小几千万。最后发现一个问题,我们算了一笔账,双11的这几千万它从运营的角度来看,效率是很低的,我可以现实的说,双11如果你充值购买了课程,我们肯定是没有多少钱赚的,基本上就是赚吆喝。

所以,对我们的运营来说,就需要怎么去看待和对待。

三好的业务结构和教育初心

GET2017 | 三好网何强:在线教育新时代,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

目前三好的业务,我也跟各位作为做一个汇报,希望各位能给我们一些指导和建议。我们第一个核心业务是中高级教师在线一对一,目前占我们营收的70%以上。

第二个是三好精品课,当然这里面,包括我们之前主提的是双师课堂,比如说我们在宁夏、广西针对公立学校提供分层教学。

第三个华育未来研究院,这是政府注册的研究院,它目前主要做一件事,就是研发两本教辅料,一个叫985核心密卷,一个叫考试状元杂志。

最后一个是好学宝。


GET2017 | 三好网何强:在线教育新时代,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

这就是我们的四方协同教学体验场景。前几天,这个体验的载体升级版——超级好学宝让我们很意外,升级版的超级好学宝核心是连接一切屏幕,它在德国拿了红点奖。

一个搞在线教育的人,最后居然去获得了一个科技界的奖,当然了这个相对来说,我觉得有点运气的成份,超级好学宝的核心是连接一切屏幕,它只要有屏幕,连到它就可以实现远程的自动化的教学进程。

三好网运营的核心驱动力有三点,产品、教学和服务。

产品也就是运用三好自主研发的智能硬件好学宝进行的教学互动体系来教学,它是基于P.G.O.T系统,是基于系统化的人工干预的服务体系建设。

为什么跟大家说我们目前营收的比例,因为我前天看了一篇报告,说参加GET大会希望大家都多一点真诚,我也跟大家说点干货。很现实的说,我跟你说的干货肯定是有点水份,但是不会太大。

我相信在座的肯定有投资人,比如说你做尽调就会发现,目前三好的营收基本是4:6这样一个比例关系,其实很现实的说,这个也不是我们做三好,就故意去做的,因为我以前做线下的时候,其实差不多也是这个比例,所以人很奇怪的,就是说你以往的经历,可能在后面会得到无形的延续,可能这就是你认为的核心竞争力。可能这就是别人眼中最没有价值的东西。

所以,我觉得每个人保持本心去做我们的事,可能就好一点。

1对1,还是1对多?这是个问题


其实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下,大家对一对一、一对多的看法。因为前两天有很多外界的朋友到北京,都希望到我的办公室喝茶,聊到哪种模式的效率最高,于是我就做了一个财务模型,这是线下某两家机构班课的财务模型。(右边是一对一,左边是一对多)


GET2017 | 三好网何强:在线教育新时代,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

我们会想到,其实一对一从整体上来说,它的运营成本结构如后面所见,可能真正的运营结构上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差,一对多,我们可以看到,它富有的特色和运营,其实我个人觉得,可能是两种不同的运营逻辑,对应的大家可能感兴趣,目前在线一对一的运营结构大概的财务模型是什么?


GET2017 | 三好网何强:在线教育新时代,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

实际上这是我做的一个某家机构单用户的生命周期的财务贡献值,大家可以做一个参考,过些年,如果大家有机会的话,会看到是哪家机构的原型。这是1-8月份的一个大致的模型,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最核心的是第一单,其实在教育行业里面,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不管是一对一还是一对多,真正的第一单,或者是第一学期,能产生企业收入利润的空间其实并不大。毫无疑问,关键看你的第二单和第三单后面的多少单,能延续到什么程度。

GET2017 | 三好网何强:在线教育新时代,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

《屏幕社交时代家长如何与孩子交流》一书面世,向公立学校献上三好对教育的理解和产品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再做延伸了。因为今天我们谈三好网的运营,其实我们的核心运营是基于多平台的自媒体矩阵的运营,比如说目前我们三好网大概运营了数百个新媒体账号,大家可以在微信里搜初中、高中这样的关键词,对应的学科公众号是三好在运营的,还有对应的三好社区、三好公开课、教育头条、考试状元——《考试状元》这本杂志是我在2007年做线下的时候就创刊的一本杂志,到今年已经做了10年时间了。

所以,我们杂志的订阅用户一直还是比较有持续性的,在教师端三好成立了教师帮俱乐部,比如说在北京,教师帮俱乐部的总理事长是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先生,西南分会是由成都教育学会现任会长王志坚老师任会长。

这是我们的一个关于师资方面的社群运营思维,对应的是我们在导流方面,比如说我们出版了《考试状元》杂志和《985核心密卷》,我可以给大家晒一晒成绩单,在今年(2017年)高考数学一卷中,我们押中了原题,大概有53分。

目前,我们在做一个全国巡讲的活动,因为这两天基本上在北京,我们每天最多的时候大概有三场这样的巡讲,是基于刚刚出版一本新书,叫《屏幕社交时代家长如何与孩子交流》,这本书也请了国内50多位专家和校长给我们写推荐。

这本书在全国的巡讲活动正在进行,比如说在座的朋友如果有进公立学校的愿望和想法,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可以一起抱团取暖,向公立学校献上我们对教育的理解和产品,我们可以一起把我们的服务用社会化的产品引进到体系里面去,告诉家长们,我们的核心主题是《屏幕社交时代家长如何与孩子交流》。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标签:在线 教育 新时代 时代 追求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