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让孩子“零距离”触摸非遗,瑞思小达人非遗体验日聚焦文化传承

时间:2019/2/27 9:18:06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0   评论:0

    如今,“非遗热”正在悄然兴起。《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文化类节目的热播,显示了全社会对非遗文化的高度关注。2月26日,瑞思英语和民族非遗研究院合作,于北京前门华韵非遗体验中心举办的“瑞思小达人非遗体验日”圆满落幕。活动邀请了陶艺、花艺、面塑、皮影四个领域的非遗传承人到场讲解非遗文化,传授非遗技艺。在开学季伊始,为小朋友进行一场趣味与专业兼具的文化启蒙。

让孩子“零距离”触摸非遗,瑞思小达人非遗体验日聚焦文化传承

  瑞思小达人非遗体验日

  老少互动学非遗,“传承战队”显身手

  现场活动分为非遗展演和互动传习两个部分,在展演环节四位传承人陆续登台,对所传承的非遗技艺进行了丰富的讲解展示。

  中国传统插花传承人刘政安手捧牡丹上台,讲解了中式插花的意象表达。泰山皮影传承人范维国则为孩子们演示了“十不闲”皮影技艺,他惟妙惟肖的演绎,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孩子们喜笑颜开。曹州泥偶传承人李纲、“面人张”第五代传人张会斌也分别介绍了泥偶和面塑技艺。展演结束后,现场还放映了皮影戏经典剧目《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引得现场的小观众掌声连连。

让孩子“零距离”触摸非遗,瑞思小达人非遗体验日聚焦文化传承

  泰山皮影传承人范维国讲解皮影技艺

  陶艺传承人康志敏也来到活动现场,他的作品曾被选送给泰国总理夫人,并曾获得“工美奖”等知名设计奖项。五位非遗传承人共同带领孩子们传习互动,现场创作非遗作品。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接触非遗技艺,操作起来聚精会神,兴趣十足。皮影作品让中外历史人物“同台登场”,共唱一出“文化好戏”;陶艺作品则为一艘航船,向“海上丝绸之路”致以崇高敬意。学习其他两项技艺的孩子们也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制作了蕴含文化交融寓意的非遗作品。

让孩子“零距离”触摸非遗,瑞思小达人非遗体验日聚焦文化传承

  陶艺传承人康志敏与孩子互动创作

让孩子“零距离”触摸非遗,瑞思小达人非遗体验日聚焦文化传承

  面塑传承人张会斌与孩子展示作品

  瑞思小达人的学习热情和认真态度,获得了陶艺传承人李纲的称赞,“孩子们的悟性都很高,许多技法一点就透了。只要孩子们能对文化感兴趣,非遗传承的动力就是无穷的”。

  国际友人感受中华非遗,瑞思小达人联结文化纽带

  活动中,有几位“海外来客”给现场增添了一段别有趣味的小插曲。两名在非遗中心参观的外国游客被活动深深吸引,一直在现场认真观看聆听。其中的外国小朋友对花艺产生了浓厚兴趣,但因语言障碍难以和花艺传承人直接交流。一名瑞思小达人主动为二人做起了翻译,以流利口语成功解答了国际友人的问题。瑞思小朋友学有所用,成为联结中外文化交流纽带。

让孩子“零距离”触摸非遗,瑞思小达人非遗体验日聚焦文化传承

  小达人为花艺传承人和外国友人担当小翻译

  非遗传承“从孩子抓起”,沉浸式体验助力文化启蒙

  随着社会的变迁,许多非遗技艺正在失去活态传承的土壤,陷入传承断代的窘境。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关于非遗保护的法律法规,把推动非遗传承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任务。同时,成功申请非遗的传统技艺数量逐年增加,也提升了社会对于非遗传承的重视。

  非遗文化的传承,根本来自于教育。要让青少年真正拥抱非遗,不能只靠课本“抖书袋”,而更需要走出课堂、走入生活的实践活动。此次“瑞思小达人非遗体验日”活动,也是“2019瑞思英语小达人”活动的线下体验环节。旨在于文化气氛浓厚的场景中,通过真实可感的互动,给孩子带来一场沉浸式文化体验。在亲身实践中提升跨文化理解力,感受文化传承与交融的深厚力量。

让孩子“零距离”触摸非遗,瑞思小达人非遗体验日聚焦文化传承

  中国传统插花传承人刘政安也对此次活动表示了肯定,“希望能有更多像瑞思这样关注文化教育的企业,为青少年提供切实接触非遗的机会,对我们这些非遗传承人,以及非遗文化事业都是一种有力的支持。特别是今天活动中外儿童的精彩交互,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非遗文化向世界传扬的新鲜动力。”


标签:孩子 零距离 距离 触摸 达人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