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高途课堂提示:暑假来临,帮助孩子制定暑假计划三要素

时间:2019/7/8 14:35:50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128   评论:0

  近日,各地中小学生暑假放假时间陆续确定。根据中小学生放假时间安排,暑假时长多集中在7周左右,暑假放假时间较长,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成为家长关心的焦点。在上市公司旗下专注K12在线教育机构高途课堂的小学部负责人看来,中小学生的暑假安排应该多样化和个性化,在家长的指导下,根据孩子的意愿来共同制定适合孩子的暑假计划。

高途课堂提示:暑假来临,帮助孩子制定暑假计划三要素

  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中小学生应该如何安排假期生活?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给出以下几条建议。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认为,中小学生的暑假放假时间较长,可以将整个假期分为不同的阶段,并根据暑假的阶段特点制定相应的计划。采用具体任务与阶段性计划相结合的方式,先将假期分为大致的阶段,然后再将阶段性的任务具体化,制定详细的假期计划,注重假期活动的多样性,协调好学习与放松的关系。此外,要注意暑假计划的实用性,让孩子能够按照假期的计划去执行,而不是把计划当做形式化的内容。

  第一,暑假初期的计划安排,以放松为主。

  假期的安全教育不能少。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提示,在暑假的开始阶段,家长首先要做的是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暑假期间的安全教育,主要分为室内安全和室外安全两个方面。在室内安全方面,孩子独自在家时要提高警惕意识,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上网时注意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以及用电安全等方面。

  在室外安全方面,暑假期间孩子的外出活动增加,要注意出行时的交通安全,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即使与同伴结伴而行也要尽量不去偏僻的地方。暑假是溺水事故的高发阶段,暑假期间天气炎热,孩子私自游泳戏水的现象增多,家长要意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增强孩子防溺水的意识,不要去危险的地方游泳玩耍。此外,在暑假期间还要让孩子提高食品安全的意识,注意饮食卫生。

  假期参加多样化的活动。

  在放假初期,孩子刚经历过紧张的期末考试阶段,应该利用暑假的时间做适当的放松。家长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暑期活动,丰富假期的形式。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举例,比如到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参观,让孩子感受文化氛围,通过切身的体会,激发孩子的兴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孩子外出旅游,增强亲子关系,拓展孩子的视野。还可以带孩子到名校参观,感受名校的学习氛围,激发学习的热情。

  第二,暑假中期的计划安排,注意劳逸结合。

  暑假的时间较长,在暑假期间除了适当放松外,学习是假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表示,暑假是学生查漏补缺的好机会,在假期里学生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去提升自己的薄弱科目。学生要利用好暑假的时间,制定好假期的作息时间表,规定好每天用来学习的时间,注意劳逸结合,不能因为放假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计划内完成暑假作业,并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提升学习能力。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建议,家长可以让孩子利用暑假的时间进行课外阅读,提升阅读能力。在制定暑假阅读计划时,家长可以指导孩子选择阅读书目,并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的选择上,可以参考语文课外阅读书目推荐,并结合自身的阅读兴趣,列出暑假阅读清单。

  第三,暑假后期的计划安排,做好状态调整。

  在暑假的后期,要注意状态的调整,减少开学后出现不适应的问题,提前调整到接近开学时的正常作息时间。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提示,家长要定期监督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查看孩子的作业完成进度,不要等到快开学时才进行检查,这时如果没有完成作业,已经没有了补救的机会,因此要定期督促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

  此外,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表示,暑假开学后孩子将进入新的年级阶段,可以利用暑假的时间预习新学期的知识,尤其是要侧重于新学期的重点和难点知识方面,在开学后能够尽快跟上老师的节奏,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据悉,高途课堂是美国上市公司跟谁学旗下专注K12的在线教育机构,采用“名师授课+双师辅导”在线直播模式,汇聚优选名师,并且组建专业的辅导老师团队,致力于为6到18岁孩子提供优质的教学产品和服务。“教得好、管得严、高科技、提分快、随时可退”是高途课堂的特色,其课程已经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全科。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