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教学生谈恋爱,说不要因学习耽误放屁,广元中学老师抖音圈粉600万!

时间:2019/8/29 15:43:46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140   评论:0

  “现在的高中生,压力太大了。”提到学生,向波老师口中总是离不开“压力”。

  “早上七点多起床,晚上十一二点才睡觉。每天学十多个小时、那么多科目,即便是成年人也会非常痛苦,更何况是孩子。老师家长还总觉得成绩不理想。学生们有些时候真不是不愿意学,压力太大了。”

  从2013年到如今,向波老师已经在广元中学带过两届学生,教了六年化学。对于学生们的学习的压力,曾经参加过两次高考的他感同身受。

  为了提升学生们对课程内容的兴趣,减轻学习压力,向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的同时,也会给学生们讲一些知识点背后的有趣故事。没想到一次偶然,他讲课的视频在网上火起来了。他试着在抖音上传了自己讲课的内容,希望更多人能通过自己了解化学、喜欢化学。

  如今,他已经在抖音拥有600多万粉丝,因他的短视频爱上化学的不只有他任教的三个班的学生,还有无数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网友。

  “万物皆化学”

  “不要因为学习耽误了放屁。”常刷抖音的网友,即便不知道向波老师,也很可能听过他的这句名言。其实,在这句看似调侃的话背后,完整的短视频中既有对知识的讲解,也包含着向老师对学生们健康的关心:

  “长期憋屁不好,它会被被肠道吸收进入血液,在全身循环到各个角落,然后通过肝脏过滤又到了肺部,伴随着呼吸,又从口鼻出去了。所以同学们,不要因为学习耽误了放屁。”

3-教学生谈恋爱,说不要因学习耽误放屁,广元中学老师抖音圈粉600万!614.png

  在抖音上,这段短短十几秒的短视频获得了网友们100多万次点赞,数千条评论中也不断出现“别人家的老师”“如果我的老师这样讲课,我也不至于……”等称赞向老师的话语。“放屁中的化学”这个主题向老师在讲课前本以为不雅,没想到因为贴近生活,特别受学生们的欢迎,还吸引了大量 网友关注。

  这只是向波老师抖音“放屁中的化学”系列短视频中的一段。在这个系列的短视频里,向老师讲解了不同类型的“屁”中的气体组成,以及其中各种气体的颜色、气味、用途等知识,让学生们在常见的生活场景中,也能了解有趣的化学知识。

  比如讲到“响屁不臭”的俗语,向老师就解释了“响屁”中的气体成分:

  “响屁中除了氮气和氧气还有甲烷。甲烷这个东西可以直接当天然气炒菜。还有氢气,氢气可是二十一世纪最有潜力的新能源。

  响屁中还有一种成分叫二氧化碳,当我们食物中淀粉含量较多时,比如吃了红薯,由于肠内微生物代谢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一增多气压就大,气体流速加快,所以放屁声音就大。由于这几种气体都是无味的,所以响屁不臭。”

  在向老师的短视频中,不仅“屁”里有化学,恋爱里也有化学,眼镜里也有化学,用他自己的话说,“万物皆化学”。这些短视频中有趣的知识,都来源于向老师日常教学中的一次尝试。

  “最开始我没有拍视频,只是想讲点有趣的化学故事,让学生们对化学感兴趣。”向老师介绍,2017、18年学生们上高一高二的时候,他发现学生们学化学觉得枯燥,就在讲新课的时候串进一些知识点背后的故事、背后的人物,以及一些有趣的说法,学生们都很喜欢听。

  “我们板着脸上课,老师严肃,学生听着也痛苦。我就想在备课时多花点时间,把课程内容趣味化,学生听着起劲,对知识也更感兴趣、更注意力更集中。学生听课有个阈值,时间长了就发困、不想听了,所以我在知识点中穿插一些故事、有趣的内容,也能让学生们提起精神。”

  后来学生们上了高三,课业比较紧张,也基本没有新课了。学生们还要求听一些化学相关的故事,向波老师又不想耽误上课时间,就利用课余时间录制了一段“恋爱中的化学”视频,供三个班的学生在周末的课余时间观看。

  视频比较大,为了方便在班级群里分享,向老师就想把这段视频上传到西瓜视频,再把链接分享给学生们,没想到在西瓜视频上一下子就“火”起来了,网友们都很喜欢看。在学生们的建议下,向老师注册了抖音账号,将自己录制的趣味讲课视频上传抖音,让更多人能喜欢上化学。

  “最难的是对学习感兴趣”

  在课堂上、短视频中,向老师不时会用自己两次参加高考的亲身经历和学生们调侃。两次考大学的经历,让他对学生们的学习体验更加感同身受。他年少时也曾经有过一段因为提不起兴趣放弃学习的时光,这段经历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他不想自己的学生重蹈覆辙。

  19岁时,向波第一次考入了大学。但仅仅三个月后,他就选择了退学。向波老师说,当时的自己年轻气盛,对于不能提起兴趣的计算机专业,他很快就选择了放弃。

  退学后的几年里,他在街边小店里修过手机,在铁路站修过铁路,在工厂当过质检员,在酒店当过服务员……时间一天天过去,不规律的工作让他得了胃病,他晒黑了,手上长出了茧子,却没有过上想象中丰富多彩的生活。

  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让向波感到乏味。他开始意识到自己还是更适合读书。在离开校园几年后,他重新拿起课本复习,再一次参加了高考。这次,他考入了西南大学,选择了自己高中阶段“最能掌握学习诀窍,学得比较轻松”的化学专业。

  经历了两次高考,向波有时会遗憾自己在大学时比班里的同学都年长几岁,但也感谢这段特殊的经历,让他明白了自己究竟对什么感兴趣。

  毕业后,他觉得自己“比较有创造力,喜欢说书”,回到母校广元中学做了化学教师。在这个岗位上,向老师最担心的还是学生们像曾经的自己一样,对课程内容没有兴趣,提不起劲学习。

  “最难的是让学生们想学习、想听课。有的学生对化学没有兴趣,就提不起精神来听课。只有让他们对学习感兴趣,他们自己想通了、感觉到化学有意思了,找到了学习的窍门,成绩才能稳步提高。”

  当“别人家的老师”变成“大家的老师”

  随着不断在抖音上传讲课内容,向波老师这位网友们口中“别人家的老师”,逐渐成了大家共同的老师。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通过评论、私信表达着他们对向老师的喜爱,并希望向老师能够持续更新有趣的化学知识。

3-教学生谈恋爱,说不要因学习耽误放屁,广元中学老师抖音圈粉600万!2437.png

  (向波老师改编的化学版《青花瓷》歌曲)

  向老师不希望录制视频影响到学生们的正常学习,坚持不在上课时拍摄。他会在每个月选择一个周日下午放假后,学生们在校做作业的时间,进班给学生们讲十几分钟有趣的化学知识,把教学现场拍摄下来剪辑成视频分享给学生们,再剪成短视频上传到抖音。

  为了保证讲课效果,向老师给自己提出了一个目标:“每段话要让学生笑两到三次”。同时,他也坚持不给学生增加负担的原则:每段视频只录制一次,每次只讲十几分钟,不让学生做准备,效果不好也不重新录。临近高考的几个月,他怕影响学生们复习,刻意规避开高三,在高一、高二的班级录制讲课内容。

  对于视频内容的方向,向老师也有自己的考虑。

  刚开始,他想讲一讲“毒品中的化学”,但考虑再三,害怕对学生群体造成不良的影响,还是放弃了。考虑到一些高中生会背着老师家长偷偷谈恋爱,向老师又想到了“恋爱中的化学”这个主题,在讲知识的同时,还可以适时地引导学生们在高中阶段以学业为重,长大之后再谈恋爱。

  看似轻松的讲课内容,其实饱含着向老师的心血。课前,向老师会花大量时间做准备工作。

  “平时看到有意思的段子、化学相关的故事都要收集起来,还要针对知识内容进行搜索。比如讲门捷列夫,中文的内容少就搜英文的,英文的不行就找俄文翻译一下。还要保证讲课内容的准确,讲之前要多次核实。”

  他还喜欢在抖音看热门视频,把网友们对视频的“神评论”记录下来,改编后用到自己的讲课内容里:“不要因为学习耽误了放屁,灵感就是一位网友在热门视频留下的评论,原话好像是‘不要因为工作耽误钓鱼’。改编之后放在讲课内容里很适合,也很有意思。”

  在紧张的教学工作之外,视频剪辑占用了向老师不少休息时间,如今还在暑假,向老师已经开始准备下半年要讲的化学知识趣味视频内容。向老师说,虽然有些辛苦,但他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能够让大家快乐地学知识,就是有意义的。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